杨宇:红色文化正以独特魅力圈粉新一代青年 我们想更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组图]

发布时间:2022-10-16 16:04: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图为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16日讯(记者 董宁)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表示,作为党史教育工作者,做好党史教育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历史、照亮现实和启迪未来。说到工作上的细节,我认为去年的一场接待值得分享。去年是建党百年,在6月16日这天我接待了一批外国参访者,其中包括了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我的讲解就是围绕着“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而展开的。在讲到“全面小康”这个版面的时候,收获了一片掌声,我以为是我的讲解得到了认可。参观结束后在交流的时候,加蓬驻华大使说,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脱贫成绩。阿尔巴尼亚大使也说,在他看来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功。

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刚刚展厅里的掌声是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响起的。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党的故事在世界上很有感召力,我们就是要通过讲述,呈现出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刚才您在提问中问到了年轻观众,是的,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的确关注到了年轻观众这个群体。网络上有一个高频词叫“双向奔赴”,放在我们工作中,就是我们要努力地将听故事的人变成讲故事的人。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近5年来,到一大参观的年轻观众占比是逐年递增的,尤其是去年,35岁以下年轻观众的同比增长率是23.6%,这也充分证明了,在新时代,红色文化正以独特魅力圈粉着新一代的青年。我们也在一直探索和尝试适应时代发展的传播方式,无论是直播云探馆、沉浸式情景党课,还是即将与观众见面的党史类创意短视频,传播方式的迭代,其实就是我们想更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更生动地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希望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和新活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