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区域产业链 助推中国向全球产业链高端攀升

发布时间:2022-10-16 13:1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珊珊  |  责任编辑:孔令瑶

(作者:董珊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骨干人才计划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疫情冲击了全球产业链,各国基于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性的考虑,纷纷选择对产业链进行近岸收缩或者回归本土。从全球经济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繁荣的角度而言,在全球经济网络正常互动的状态下,全球产业链具有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性,因此也是中国未来产业链升级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而在当下百年未有大变局态势下,基于本土消费市场、人口基数和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优势构建经济内循环的战略是抵御外部风险的可行性避风港,区域产业链的构建成为分散全球产业链敏感性和脆弱性的替代性选项,也是区域自贸区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配套举措,有助于形成新的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产业分工新结构,助推中国加快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实现向全球产业链高端攀升。

中国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可为东亚乃至更大范围的周边区域提供技术溢出和供给以及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为建立依赖内部市场的新的区域生产网络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产业技术支持,从而提升区域经济的相对独立性。中国与东盟区域产业链的共建成为首选。随着RCEP带来的一体化市场形成,区域内需市场的日益庞大也将促使东亚产业链更加依赖于区域内消费市场,降低对外依赖度。中国几乎是所有东盟国家制造业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地区制造生产网络和市场网络渐趋成型,东盟国家制造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稳步上升,这为共建区域价值链奠定了基础。

共建区域产业链的长期目标

共建东亚区域产业链的长期目标是:一方面中国通过技术创新升级向全球产业链上游高附加值领域攀升,通过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跨国企业的全球化运营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促进技术密集或资本密集型高端工业产品的出口,稳步有序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同时东盟国家也将借助承接产业转移分享中国技术溢出、国内巨大消费潜力和市场开放的红利,增加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通过提升居民消费潜能、藏富于民、实现共同富裕,使中国成为东盟国家最终产品的首要出口目的地,为东盟国家产品提供消费需求,并在“一带一路”沿线挖掘拓展更加广阔的消费市场。

“一带一路”扩容区域市场 推动亚洲增长机制转型

“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区域市场扩容相对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性,推动以外部市场主导、海路联通为主、垂直分工型产业链为特征的东亚区域增长机制,向以区内市场主导、陆海联通保障、区域全产业生产网络为特征的亚洲区域增长机制转型。“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的有效推进并通过带动更多国家融入全球和地区分工网络、使其分享区域内发展红利和中国市场开放红利,逐渐推动东亚向亚洲增长机制的扩容转型,有助于培育更大的地区消费市场,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度,助推地区和平繁荣。未来,在“一带一路”普惠开放包容型经济框架、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南南合作基金等国际经济治理多边机构为亚洲落后地区发展融资(以兴建基础设施助推工业化能力建设)的促动下,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自贸区协定和区域产业链的重组带动下,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依托区域产业链 实现全球产业链的攀升

在中国亟待攀升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现实需求下,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扩容的区域产业链,实现向全球产业链高附加值领域的攀升,是突破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低端锁定”的主要突破口。通过加快本土企业走出去、海外经营和全球化战略,充分利用对外直接投资的价值链效应以及空间外溢效应,实现以点带面,通过推动区域市场整合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战略主动参与并引领全球价值链的重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陆海联通、东西并济,将周边沿线跨区域整合,促使有条件的本土企业向发达国家开展逆向直接投资,对国内产业向高端领域的攀升,引领区域产业链的整合构建和全球产业链的重组都将产生正向积极的构建效应。必然有助于全球产业链的优化和全球化红利最大程度地释放,夯实“全球增长共赢链”的分工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