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丰”物在中国】寒露——芝麻浑身是宝

发布时间:2022-10-08 09:22: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杨霄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节气】

寒露后,秋意渐浓,日照减少,气温较白露时更低,人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昼夜长短和温差的变化。“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这一时期,北方播种完小麦,南方播种油菜、蚕豆等。农民们抢晴天收割和播种,避免“寒露风”影响水稻生产。

【“丰”物】

寒露时节,气候干燥,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可预防上火引起的身体不适。因此,民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

芝麻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之一,种子含油量通常在53%-55%之间。人们常用“芝麻开花节节高”来形容事业步步高升、生活蒸蒸日上,因为芝麻总是从下往上开花的。芝麻籽可榨油,芝麻杆可做饲料,就连芝麻叶也是种美味的蔬菜。鲜芝麻叶爽滑可口,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E、钙、镁、铁等营养成分,既可凉拌、清炒、做汤等,也可晒干作中药材或制茶,芝麻可谓浑身都是宝。

202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芝麻与特色油料创新团队正式选育出首个叶片专用芝麻品种——中芝叶1号。和传统的芝麻品种相比,中芝叶1号具有植株高大、茎秆粗壮、叶片大、苗期长、全生育期长、耐渍性强、抗倒伏等特点。

我们的日常饮食中随处可见芝麻的“身影”:黑芝麻被制成广受喜爱的甜点馅料和“生发”小零食,白芝麻则是麻酱的主要原料和拌菜的点睛之笔,就连汉堡胚上也少不了它的点缀。比起生芝麻,将芝麻炒熟后磨粉可以更好的释放其营养成分,便于人体吸收,不过芝麻含油量高,每天食用量控制在10克左右为宜。

 

出品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闵令超

总制片:郑文华

监制:王振红 刘鹏飞

总策划:王虔 陶一辉

文案:王虔 杨霄霄

插画/视频:秦玥

配音:陶一辉

推广:王涛,倪静静,常瑶,沈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