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杰院士:智库应介入重大科研方向的选择 起到“布谷鸟”作用

发布时间:2022-09-26 15: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马骅)9月25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原所长李国杰在作特邀报告时指出,智库应该从全局和长远考虑的角度介入到重大科研方向的选择,智库不应仅局限于本领域的科学家,包括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甚至哲学家都应该介入这些重大科研方向的选择。

李国杰表示,科研已不是独立于经济和社会之外的“象牙塔”,科技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人民大众的命运息息相关,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的投入少则几十亿,多则上千亿,决策的失误会造成重大损失。智库的意见应该纳入到整个国家科技方向选择的决策程序。

他认为,对于科研方向选择,智库的声音不可或缺。智库应该从经济、社会各角度起到“布谷鸟”的作用。“专门的技术对成功的贡献可能不到一半,另一半的努力要花在对问题本身的深刻了解和应对与问题有关的各种挑战,对制约技术创造价值的因素了解太少是许多很风光的技术难以落地的原因,智库要冷静分析各种制约因素。”

李国杰认为,智库可以为“东数西算”等科技工程做贡献,涉及到能源、信息、环境各方面,需要汇集诸多领域智库专家的智慧,才能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以“东数西算”为例,他表示,“东数西算”的初衷是因为需要大力发展数据中心的东部地区缺电,需要解决“双碳”目标与算力提升的矛盾。但“东数西算”的意义不仅限于省电,也不能把“东数西算”看作是我国算力基础设施的整体战略和全部内容,应从国家东西部平衡发展、构建全国算力网络新基础设施的大局着眼,统筹规划算力网、通信网和能源网络。

李国杰强调,不能低估数据传送的成本。很多人认为数据是无形的,传输成本一定很低,实际上数据传送、尤其是租用运营商的专线传输数据的成本很高,如果把“数据”比喻成货运的运物,那它是很“重”的“物品”。要实现“东数西算”,首先要大幅度降低数据传输成本,需要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

李国杰表示,目前对经济和生活最有影响的还是基础算力,即服务器存量的算力,应当更加关注如何让各种服务器发挥作用,而不仅仅是在智能算力上与国外比高低。算力与GDP正相关,但盲目增加AI算力不一定提高GDP,算力网络只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东数西算”又是算力网络的一部分,所以算力网络要与5G、边缘网络、人工智能相结合,以整个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抓手,要高度重视算力的实际效果,让算力在发展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上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