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昌璞院士:战略科学家应是总工程师 要作“吹哨人”

发布时间:2022-09-26 14:2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9月25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在做题为《战略科学家与科学发展战略》的特邀报告时指出,“战略科学家应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经验,具备学科的科学视野,而且要有哲学高度,有学术领导和组织能力。”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中国网董宁摄

孙昌璞表示,如果把国家整个的科技发展看成是宏大的工程,就要有总指挥和总工程师,战略科学家的作用是总工程师,决定技术方向,更多的是要为工程和科学技术目标负责。

孙昌璞指出,战略科学家要作为“吹哨人”,有说“不”的勇气和胆略。而且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务实精神,只有这样才能集思广益,把战略真正落到实处。他认为,新一代的战略科学家与老一代的战略科学家相比,面临的问题更复杂。“我国新一代战略科学家,要有战略判断能力,要具有推动快速落地的话语权;同时,哪些有所为有所不为,需要有科学的勇气。现在还遇到很多外界的战略误导,要思考怎么及时止损。”

孙昌璞表示,战略科学家的培育非常重要。从国家需要,从专业层面转向战略层面的科学家,要深耕专业,学有所成,总揽全局,把握方向;对本学科领域有前瞻性和开拓性的发展思路;要去引领这个专业方向的发展,要有一定的领导才能组织复杂的工程。同时,一些有学术潜力的,有强烈愿望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青年俊杰,是未来的战略科学家的雏形,希望他们将来变成继往开来的战略科技力量。这些青年人一般在学术上有很好的训练,也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已经展示出学术上高素质和战略思考能力,而且他们有思想、有热情为国家科学事业来奉献自己。

他指出,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比较易于培养战略科学家。今后国家投入巨大,需要科学目标建立大科学领域,大的科技目标必须有这样的“吹哨人”来告诉要不要做这件事情。还有一些关键技术是需要国家长期投入和攻关的,暂时可能没有太多的效果,这样一些问题哪些是需要去做的,这就需要战略科学家发挥作用。还有些领域是要形成一些技术体系,可能每件事都很容易,但是关联在一起就要考虑怎么办?这样的领域易于战略科学家发挥作用,也易于培养战略科学家。

“总的来说,我们现在既然要培养战略科学家,就要创造一些条件,使战略科学家脱颖而出。”孙昌璞指出,战略科学家要培育科学精神和学术民主作风,要敢于说“不”;要锻炼学术底蕴支撑的行动胆识,要有培养人才的识才、育才、用才的能力;同时,做一个战略科学家必须有在高层次上团结协作和包容的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