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宏院士:数字经济发展对国际治理体系带来重要挑战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孔令瑶)9月25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在会上作特邀报告,分享了他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和思考。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中国网董宁摄

梅宏表示,对于数字经济概念的发展,现在一些观点认为数字经济就是互联网,将其窄化成互联网经济;还有一些观点谈到数字经济就等于虚拟经济,过于强调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如何融合,而数字经济更多的是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经济是颠覆性的改变,这些在传统框架下的诠释,是否能够把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时代基本的内涵和外延描述清楚?他指出,随着认识深化,也许需要跳出既有模式来尝试构建一种新的模式。同时,数据的权属、流通交易、市场机制和分配机制、分级分类等问题也都在讨论中,需要寻找解决答案。

“真正的数据治理,是治理架构,是治理体系,应该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多个层次,多种手段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治理架构。”梅宏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的治理体系、机制和规则实际上是难以适应数字化发展的变革,没有办法有效解决数据平台崛起带来的市场垄断的问题、税收侵蚀的问题、数据安全的问题,还有伴生出的伦理道德和社会问题。

梅宏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对于政府的监管体系和国际治理体系都带来很重要的挑战,这不仅是中国政府面临的问题,国际上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数字治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数字化体系之后的治理,转型的治理,二是治理本身的数字化,二者紧密结合。所谓的全球数字治理讲的是以数字的控制、存储、流动相关的单边、双边、多边机制,贸易规则,全球接受或者采用的原则和规范、标准的结合,中国也在积极参与全球的数字治理。他认为,“未来可能会形成一个多边双边,政府和民间机构共同制定的国际数字治理格局。”

梅宏表示,对于数字经济,要加强研究,目前还在探索成形期,理论研究要做、实践探索也要做。把数据要素化是发展的基础,如何把数据保护起来是系统学的工程。我们需要顶层设计、顶层规划,同时也需要留足创新探索的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