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贵瑞院士:实现“双碳”目标 重在发挥生态系统固碳功能

发布时间:2022-09-26 10:2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碳中和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是全球的碳管理话题。碳中和、碳达峰既是重大的环境问题,更是全球气候治理和全球环境治理体系的重构,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体现。”9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在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上作题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生态碳汇科技问题》的特邀报告时表示。

于贵瑞认为,碳中和是气候问题,也是气候治理问题。而其中潜在的更长远的思维,是人类种群和社会发展方式的自我修正。要重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重塑自然和生命共同体,这是全球规模的生态工程。

他表示,中国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并且制定了行动计划,近一段时间明确将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并进。中国把“双碳”行动看作为对传统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对于解决发展与环境问题冲突的一次挑战。“双碳”行动促进社会发展转型,带动新一轮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去发挥生态系统的固碳功能。于贵瑞将绿地和海洋的固碳功能定义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调节器、国家安全的稳压器、碳中和的压舱石。他表示,如果通过努力,能使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增加一部分,那就是一个重大贡献。如果在现有的能力基础上使绿地碳汇增加一倍,可能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行之有效的途径。

同时,于贵瑞指出,还有许多命题需要思考。譬如,如何从生态系统、生态学的角度真正去认知生态系统的碳循环过程和人类调控的原理;如何基于自然规律、自然条件、自然过程去完成“双碳”目标;如何把碳中和及生态系统恢复各方面的问题都集成在一起,形成生态文明、生态经济、绿色金融的综合体系,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于贵瑞最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对于中国而言,是应对百年大变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举措。中国的国土空间如此之巨大,具有巨大的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应该如何去发挥功能,在碳中和当中发挥作用?30多年来,中国在生态恢复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还能做什么?于贵瑞指出,未来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特别是加强理论认知、观测和认证,宏观布局。他强调,“实现‘双碳’目标绝对不是哪个科学家、哪一个人干的,而应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每个农民、每个林业工人都要参与其中,要思考用什么机制能把大家调动起来,共同完成这项使命。”

据悉,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