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智院士:油气安全战略和“双碳”战略并行不悖

发布时间:2022-09-26 11: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9月25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赵文智在题为《油气安全战略与“双碳”战略关系及实现路径》的特邀报告中指出,我国 “双碳”目标的实现,已经不是仅靠减少化石能源的用量,而是必须依靠技术的进步,通过多途径减碳。

赵文智表示,油气安全战略和“双碳”战略是并行不悖的,“双碳”战略下我国油气仍然有加快发展的空间。他将我国的油气安全分成两种领域,一种是传统的领域,要实现海陆并举、常非并重、稳油增气。第二个领域,赵文智称为油气新资源领域。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是陆相页岩油的革命。他认为,其资源量至少有几百亿吨,如果通过国家投入,做一些示范区建设,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和关键技术的攻关,一旦突破的话,国家原油产量的增长就有可能是千万吨级、亿吨级。

第二是富油煤的转化,在中低温的情况下,可以把其中的焦油提取出来,然后制成油品来使用。赵文智表示,我国富油煤有五千亿吨,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如果把这些煤进行前期的焦油的提取,开发出来也是不小的数字。

第三是煤炭资源的地下气化。传统认为我国煤炭开采的最大深度是一千米左右。赵文智表示,一千米以下还有大量的煤炭资源,如果把其中的1%进行气化,变成天然气,我国每年的产量都在千亿方以上。他认为,这三个方向一旦突破,中国的油气产量都会在现有的水平上实现规模增长。

在“双碳”战略方面,赵文智表示,落实“双碳”目标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务实可行,需要把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柔性智能电网的建设、储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五件大事同步抓实抓好。要让化石能源支撑的时间强一点,给可再生能源整个完整的体系的建设留足时间,通过反复的纠错纠偏来达到建成一个坚强的体系。

他认为,要有顶层设计引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要节能优先,技术节能和系统节能结合,实施能效提升工程;要加强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装备的攻关及推广应用,实施科技支撑工程;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施绿色替代的工程。

关于“双碳”路径的安排,赵文智建议应该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碳转移,把大气中的碳转移到别的地方;第二是碳转化,把二氧化碳作为一种原料,通过加氢的办法变成化工材料;第三是碳减排,将高碳能源低碳利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