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马术文化周暨天星调良马术公开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6 15:06: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林  |  责任编辑:叶开

天星调良马术公开赛障碍赛赛场 [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徐林) 9月22-25日,2022国际马术文化周暨天星调良马术公开赛在京举行,涵盖了马术赛事、马术运动产业交流、马术文化艺术交流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时尚集团以及天星调良马术联合主办,由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政府、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费季、英国国际贸易部以及北京老字号协会支持。


融合传统与现代时尚 打造国潮范儿的马术生活方式


马术运动是一项既有丰富的中国古典文化内涵又颇具国际视野的现代运动。丰富的赛事与老字号等传统品牌、国际时尚元素在文化周里集中呈现,以优雅的生活方式吸引了大众以及更多年轻潮流人群。


2022国际马术文化周暨天星调良马术公开赛新闻发布会9月24日举行。[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彻在9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术是一项非常优良的运动,很鼓舞人心。国际马术文化周搭建这样一个正能量的比赛平台,追求品质生活、健康生活、绿色生活。”除体育属性之外,此次文化周挖掘了马术运动的文化、时尚属性,将运动与优雅休闲的生活方式、积极进取的处世态度相结合,推动整个马术以及马文化产业的发展。


天星调良马术总裁王蔷也谈到:“引领马术生活时尚、塑造马产业品质和生态是天星坚持的理念。既有紧张刺激的场地障碍公开赛,又有优雅时尚的北京盛装舞步巡回赛。比赛之外,还有画展、市集等很多马主题活动。希望打造国潮精品、把马术作为时尚的生活方式传递给大众,融入日常生活里。”


马术从业者围坐论“道” [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时尚集团副总裁余晖提到了近年来人们对马术的关注度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对高端运动生活方式投注热情,以马术公开赛和马术运动为代表的各类马术活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和喜爱。马术运动在消费需求中处于一种相对高阶的位置,这与整体国情、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大家对生活方式的追求有关。现在关注马术的人越来越多,这是趋势。我身边的很多人虽然自己不一定骑马,但是都会让孩子学习马术,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作为第二年参与国际马术文化周的老字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月婷表示:“这两年跨界参与马术文化周活动,有很多感慨!这是一个民族品牌崛起的时代,老字号正在努力创新、焕新,来到马术这个全新的场景里,对于未来的破圈层发展很有意义!”


天星调良获评北京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国际马术文化周(北京)暨天星调良马术公开赛,继2021年与北马、中网等北京地区知名赛事一起获评“北京市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后,2022年荣获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文旅局联合颁发的“北京市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天星调良马术与奥森公园等北京地标式体育场馆一同获评“2022 年北京市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目的地”。


北京朝阳市体育局副局长刘金娟(左)为天星调良马术总裁王蔷颁发“北京市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奖。[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据王蔷介绍,今年,天星调良马术还承办了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马术障碍赛,在天星调良马术训练的选手、16岁女孩史知让代表北京朝阳区参赛,表现突出,夺得了青少年竞技组最高级别120CM冠军。此外,2021年起,浙江省运会马术项目竞赛场馆由天星调良马术运营;天星奥运级赛事运营管理团队和马术专业场地规划建设团队,在参与建设2014南京青奥会、2019武汉军运会等国际大型运动会所需要的高水平马术赛场之后,参与建造了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准备的训练场以及三项赛越野赛道。


9月22-25日,2022国际马术文化周暨天星调良马术公开赛在京举行。人们在秋日黄金般的午后徜徉在天星调良马术的户外草坪区,享受异国美食,欣赏手工作品、逛亲子市集。[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盛装舞步首进国际马术文化周 促进马术运动专项发展 


本次赛事中,盛装舞步项目首次被纳入国际马术文化周,成为比赛项目。盛装舞步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有“马术中的芭蕾”之称,也是传统的奥运会比赛项目。由于盛装舞步比赛更加考验骑手与马匹的协调、默契程度,难度系数比场地障碍项目更高。在北京乃至全中国,它的发展相对滞后。为此,北京马术运动协会正在加大发展盛装舞步项目的力度。“舞步项目的发展,会带动整个马术运动以及行业的发展”,陈彻表示,舞步赛事被纳入国际马术文化周,也将会引导更多公众欣赏这个项目,促进舞步项目、马术运动的稳步发展。


夜幕星空下,文化周嘉年华仍在继续。 [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