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为充分释放RCEP红利提供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2022-09-23 17:29: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2022年9月23日,“RCEP智库联盟”(RCEP Think Tank Network)成立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联盟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共同倡议成立。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高水平实施RCEP,充分释放RCEP红利,将形成全球与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他列举数据说,RCEP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自由贸易区。2011-2021年,RCEP成员国GDP年均增长4.6%,分别高于北美板块和欧洲/中亚板块0.9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RCEP成员国以30%的全球GDP份额,贡献了全球48%的经济增量。估计到2030年,RCEP成员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的比重将由目前的30%提升至50%左右,成为未来5-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他表示,共同发起设立RCEP智库联盟的初衷,就是要与区域内智库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学术合作网络,为各方坚定推进RCEP进程、解决RCEP建设进程中的实际问题、促进RCEP成员开展多层次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合作,在深化RCEP区域合作方面排除区域外干扰,在促进各方坚定推进RCEP进程方面形成更为广泛、更深程度的共识。

为此,迟福林教授就发挥RCEP智库联盟的作用,扩大RCEP智库联盟影响,提出几点倡议。例如,设立RCEP区域合作高峰论坛,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建立RCEP能力建设中心,以提升RCEP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及利用能力;合作建立RCEP智库联盟网站,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和研究成果共享平台;实施学术互访、互派访问学者、人才培训、建立青年营等合作项目;建议把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RCEP智库联盟合作交流的平台基地。

据悉,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日报社国际传播发展研究中心、日本国际经济交流财团、韩国东亚财团、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越南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柬埔寨皇家科学研究院中国研究所、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等13家创始成员智库代表以及部分特邀嘉宾、媒体代表出席了RCEP智库联盟成立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