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2022-09-20 14:47: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正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稳定宏观经济大盘_观点中国_中国网

袁正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陈颖西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前期缓缴的所得税等 “五税两费”,自9月1日起,再延迟4个月补缴,涉及缓税4400亿元。同时,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预计此项决定将在今年后4个月再为制造业企业退税320亿元。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是深化巩固助企纾困效果的举措。缓缴税费、加快退税,意味着为企业提供一笔无息贷款,可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多点散发,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势在必行。在“双控”“双碳”背景下,中国制造业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在政策层面需加强对制造业补链强链、绿色低碳转型的投资和支持。稳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政策有力支持了制造业的纾困解危和高质量发展。在财政政策方面,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空前,延缓缴税,减免社保费,雪中送炭补充企业现金流。货币政策支持制造业贷款,银行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在直接融资方面,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创新绿色债券、专精特新企业债券等债券融资渠道。另外,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这些因素有力支持了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

此次国常会还确定了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对商业银行予以专项再贷款支持。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确保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通过满足设备更新改造资金需求且降低资金成本,提升企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的动力。

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中国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0%,较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8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6%,较上月提高3.1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较1-7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较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多数行业景气水平有所改善。

当前消费不旺,出口稳中趋缓,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由于制造业投资的表现良好,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将明显好于上半年。经济是干出来的,稳经济关键是保市场主体,当前市场主体困难较大,加大纾困政策力度可以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住了市场主体,就业才有保障。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通过拾柴添薪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强起来,也将为吸纳更多就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