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估算75岁以上人口占比首次超过15%

发布时间:2022-09-20 14:17:26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方晴  |  责任编辑:刘梦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每日新闻》19日报道称,日本总务省公布的人口估算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75岁以上老龄人口较前一年增加72万人,达1937万人,占总人口比例首次超过15%。报道称,日本75岁以上人口大幅增加的原因是1947年至1949年出生的第一批“婴儿潮”一代开始步入75岁。数据还显示,2022年日本65岁以上老龄人口较前一年增加6万人,达3627万人,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每日新闻》称,这一数据表明日本社会正在迅速老龄化。

报道称,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最高的是日本(29.1%),其次是意大利(24.1%),芬兰(23.3%)位列第三。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测算,2040年日本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占比将达到35.3%。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日本老年就业人口也在增加。根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2021年,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中仍在工作的有909万人,较2020年增加6万人,这一数据连续18年增加。2022年日本65—69岁老年人的就业率达到50.3%,首次突破了50%。

日媒认为,随着日本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加剧,日本社会保障体系持续面临重压,或对日本的经济发展、社会创新不利。不过,日本东洋大学副教授高野龙昭并不这么认为,他在社交媒体上评论称,虽然有不少观点认为老龄化加剧不是好事,但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就业率的提高,老年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显示,老年人的体力和身心功能比从前年轻了10岁,所以老龄化也能带来积极的变化。(方 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