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撰《2022中国沉香产业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9 11:13: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17日,编撰《2022中国沉香产业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国际沉香论坛”筹备研讨会在海口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相关沉香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沉香协会、沉香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海南省沉香产业联合会首席产业顾问、海南大观沉香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杨子文主持。

会上,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站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戴好富对编撰《2022中国沉香产业蓝皮书》作了情况介绍。

戴好富指出,为推进我国沉香产业健康发展,建立更加规范的行业标准,树立行业标杆,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沉香产业联合委员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海南省沉香产业联合会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中心一道,计划共同编撰出版《2022中国沉香产业蓝皮书》,同时邀请全国各地沉香行业权威人士共同参与,力求做到所编撰的内容真实准确、实操性强、涵盖面广、行业公认。此书将本着综合性、实用性、权威性的编撰原则,广泛吸纳沉香界人士意见与建议,并计划在2022年12月举行的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国际沉香论坛上正式发布编撰目录大纲和出版发行计划。

戴好富表示,此书出版之后,计划每隔两到三年修订再版,做到与时俱进、拾遗补缺。

在随后的“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国际沉香论坛”筹备研讨会上,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沉香产业联合委员会秘书长、香都集团总裁周建辉对论坛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尽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重重困难,但无论是从会议的规格、规模还是内容的多样性上,今年的国际沉香论坛都将比第一届更胜一筹。

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对蓝皮书的编撰和国际沉香论坛的召开提出了许多中肯建议。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所长助理杨云研究员希望蓝皮书和国际沉香论坛今后每年都突出一个主题,以让从业者和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沉香市场现状。云南省沉香协会会长、深圳沉香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希望蓝皮书能成为一部实用性强的工具书,并表示云南沉香界将大力支持蓝皮书的编写和国际沉香论坛的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中心总经理助理、中国经济信息社热带农业首席分析师李生东表示,我国的沉香产业方兴未艾,蓝皮书和国际沉香论坛正是起到了锦上添花作用,但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更深介入和更大支持,以增加其公信力和权威性。

屯昌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发亮表示,屯昌是沉香之乡,县委县政府把沉香作为重点产业发展,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并成立了沉香工作专班,欢迎沉香企业来屯昌投资。

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任李改云研究员在线上发言中表示,蓝皮书的编撰可以正本清源,把不同品种沉香的用途作介绍,把市场上目前比较困惑的问题解释清楚,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将会全力支持蓝皮书的编撰。李改云介绍,研究所已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对“奇楠沉香”进入《药典》开展了探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沉香产业分会执行会长汪科元也通过视频进行了发言,他介绍了目前全国各地沉香产业发展的兴旺景象,对蓝皮书的编撰和国际沉香论坛的举办充满期待,希望这两个活动能够成为推进沉香产业健康发展的盛举。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程谦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蓝皮书和国际沉香论坛要成为中国沉香行业的标杆与指南,由此助推中国沉香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为中国“一带一路”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光添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