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左权中学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10:20: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9月18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走进左权大型采风活动来到了左权中学。近年来,山西省左权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学校改扩建工程,不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为左权中学。中国网 殷晓霞摄

红色基因代代传

左权中学的校园中,红色的教学楼和操场清新亮丽,校园内干净整洁,左权将军的雕塑巍然屹立。左权中学是以左权将军命名的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老区中学,学校始建于炮火纷飞的1945年3月,建校初期旨在培养革命干部,新中国成立初期被认定为山西省重点中学。

图为左权中学2022年高考金榜。中国网 殷晓霞摄

今年62岁的程根棠,是现任左权中学校长。他介绍,左权中学的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为:围绕一个思路,抓住两个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实现三大突破。围绕一个思路就是“一年理顺激活,两年夯实基础,三年全面提升”;抓住两个重点,一是人员结构的优化,二是课堂结构的优化。做好四项工作包括:管好吃住行、激活精气神、治理晕懒散,提升竞争力。实现三大突破是指实现校园文化建设的新突破、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新突破。

图为左权中学。中国网 殷晓霞摄

优良的红色传统是左权中学发展的重要源泉,更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学校注重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提升师生的精神境界,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每周一次的升旗活动给学生以精神方面的培养,增强了凝聚力,增强了自豪感。办学以来,学校一直倡导校园文明从我做起,老师和学生的文明素养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提升和养成。”晋中市人大代表、左权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白晓颖告诉记者。

合作办学开新局

2021年7月,左权县政府与北京新学道教育集团实现合作办学,以“成就每一位学生”为办学理念,以“办老百姓家门口好学校”为目标,以成熟的管理体系、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为左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为左权中学操场。中国网 殷晓霞摄

在优质教育团队的助力下,左权中学全方位改进教学管理模式,确立了“一年高标准规范、两年高质量提升、三年实现全面突破”的发展目标,正朝着办学理念先进、办学思想明晰、管理水平一流、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巨大的优质品牌学校迈进。

图为左权中学校园一角。中国网 殷晓霞摄

左权中学学科指导委员会主任任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左权中学与新学道合作,最大的特点是教学理念的改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新学道一共进入左权中学有10名教师,涵盖了九大学科。根据左权中学的现状,我们对于数学、物理和英语的人才加大了引进的数量,有这些精英教师的加盟,他们会为左权中学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左权中学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指日可待。”

新建项目有序推进

在新建左权中学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教学楼、公寓、食堂等建筑的主体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筑牢教育之基。

图为新建左权中学项目施工现场。中国网 殷晓霞摄

新建左权中学项目是左权县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设过程中充分结合左权实际,采用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建筑相结合。项目建设方在做好充足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快马加鞭抢抓工程进度。山西相成建设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单位负责人张洪波介绍,新建左权中学建筑面积82120平米,包括11栋主要建筑,有高一、高二、高三教学楼和综合楼、餐饮中心、体育场,分为功能分区、教学区、生活区、行政区、运动区,项目建成以后,可以容纳3000名学生。

“新建左权中学投用后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程根棠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