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服贸会:技术合作奠定友谊共同体的基石

发布时间:2022-09-07 12:50: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2年9月3日,2022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次论坛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相关机构共同举办,主题为“加强南南技术合作,共促全球绿色发展”。

技术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支柱。国际科技合作不仅坚持聚焦在保障民生发展的农业、卫生、健康等领域,而且在可再生能源及低碳技术方面正在叠加发力。在认识论和方法论上,南南合作尤其关注“务实”和“多方”。前者强调切实发展问题导向和适用技术性方案,注重符合伙伴需求、简单适用有效的技术分享示范;后者则强调为整合各伙伴方在资金、管理、技术和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提供合作平台。其中,新需求和挑战下的发展标准问题在实践中受到关注。

自197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签署以来,到2018年已经过40年的历程,这一过程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轨迹相吻合,也是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厚积薄发的过程。在农业减贫、科技合作、卫生治理、气候减缓等领域,都有着骄人的成绩,“推己及人”“兼济天下”,以中国、金砖国家、七十七国集团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奉行互利共赢、平等互利的新发展合作理念,将各领域的发展知识和科学技术在“授人以渔”的思路下“平行分享”。“平行分享”意味着参与式互动,不以优劣区分彼此,尊重各自的发展阶段,在不对称结构中鼓励弱势一方的跟进,在不平等系统中找寻扶贫助弱的动力。

因此,南南技术合作不仅是技术合作,更是民心互通,也是友谊共同体。以服务贸易促进的南南技术合作,在货物贸易居主流的今天,能够更好地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诚挚交流,加强不同文明和语境下的多元主体相互理解,在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进程中寻找适当方案、贡献点滴智慧。(作者:郦莉 富楚楚,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