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拟于明年修订“开发合作大纲”

发布时间:2022-09-05 09:15: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朱晨曦  |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新社东京9月4日电 (记者 朱晨曦)据《读卖新闻》4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明年上半年修订“开发合作大纲”。

“开发合作大纲”是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方针。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于近期设立专家座谈会,于年内拟定草案。这将是日本自2015年以来时隔8年再次修订该大纲。

报道称,受俄乌冲突引发的世界粮食危机、能源短缺、新冠疫情恶化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等问题影响,日本政府拟在修订大纲时加入打造强韧供应链的政策措施。

据报道,日本ODA预算在1997年达到高峰,为1.1687万亿日元。此后ODA预算呈减少趋势,2022年度为5612亿日元,相较于高峰值几乎减半。报道称,由于日本财政状况严峻,预计ODA预算无法大幅增加。


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在申请2023年度预算时便着眼于大纲修订,在申请时将大约1100亿日元列作ODA预算,用于援助亚太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这笔预算比2022年度增加了200亿日元。

据悉,上述大纲首次制定于1992年,命名为“ODA大纲”,并于2003年和2015年进行了两次修订。2015年修订时将大纲名称变更为“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