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教授李小云带队赴云南多地推进乡村振兴实践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4 14:40: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记者罗浥萌)今年7月初至今,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乡村CEO计划首席导师李小云带领团队,赴云南省昆明市、临沧市、昭通市、曲靖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多地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推进校地合作框架下的乡村振兴实践,助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合作。

据悉,“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聚焦乡村职业经营管理人才匮乏的短板,计划通过三年的实验,摸索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机制,培养一批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乡村CEO”,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经验和创新方案。

在调研期间,李小云教授与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昭通市委书记郭大进、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委书记朱家伟、临沧市委副书记杨宇及各相关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本次调研地点之一的临沧市镇康县是中国农业大学自2013年起确定的定点帮扶县,李小云教授团队此次两赴镇康县帮东村、小落水村,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推进现代化无人农场执行方式落地,设立“帮东市集”“小落水会客厅”,主抓核心区建设工作和村庄经营机制转型,并支持当地干部和乡村CEO赴西双版纳、杭州等多地学习经验。

李小云教授团队自2020年开始推动中国农业大学与云南省临沧市合作的“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模式创新试验区”建设,并在临翔区设立了教授工作站。今年7月至8月,李小云教授带队三赴临翔区萝卜山村推进当地示范户三产融合实践。8月14日,“萝卜山农品市集”迎来首次营业,反响热烈。

image.png

在李小云教授团队的推动下,中国农业大学与昭通市开展的“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实验区(涉及范家坝、石水井、大苗寨三村)建设工作,自2021年启动以来成效显著,已经由核心示范区建设转向业态打造和机制建设,并于今年7月15日正式开园对外营业。李小云教授多次与当地政府专班及村庄运营团队就运营机制展开讨论,要求各村在经营许可、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稳抓落实,力图通过再造乡村价值,挖掘乡村资源潜力,转化乡村发展动能,推动产业、人才、收入三个维度的空间拓展,探索具有昭通特色的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image.png

李小云教授还带队赴曲靖市罗平县考察罗平乡村振兴示范园规划建设工作进展,指导当地建设工作,深入陆良县实地调研和指导三岔河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相关情况,并于今年7月23日至27日期间赴西双版纳州河边村考察“河边实验”工作进展。


据了解,自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与云南省昆明市人民政府开展“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模式创新试验区”合作共建以来,李小云教授团队在昆明市六个村庄(雁塔村、福安村、麦地冲、万溪冲、石桥村、雨美堵)立足八大机制创新展开实验,现已在闲置资产流转盘活改造、集体经营机制、乡村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探索出创新经验。


随着实验工作接近尾声,李小云教授团队与腾讯于今年8月18日合作启动了昆明为村共富乡村建设项目,将在数字科技、产品生态等领域在昆明六村继续深入探索数字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