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丰”物在中国】处暑——马铃薯·“你的名字”

发布时间:2022-08-23 09:29: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杨霄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节气】处暑,秋季的第二个节气。酷热高温的天气到了尾声,气温逐步走低。农作物开始进入成熟期,收获的季节即将来临。同时,一些冬收、越冬或生长期短的作物也在这节气开始播种。 

【“丰”物】马铃薯,全球四大重要粮食作物之一,以其营养丰富著称,特别是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成分。中国马铃薯产量在世界居首,并开始将马铃薯进行主粮化。

马铃薯在中国南北各地拥有十余个名字。所以,无论你是在谈论土豆、洋山芋、洋芋头,还是山药蛋和地蛋,你都是在说同一种茄科茄属植物。

在中国,70% 左右的马铃薯产地分布于集中连片特困山区,是当地贫困群众的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国的马铃薯种植过程中,一直受化肥农药“高施低效”、土传病害高发难防等因素影响,收益较差。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仲乃琴团队利用有益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研发出多项绿色农业技术,其中6项专利由山东施可丰等肥料企业受让,并实现产业化推广。在贵州水城县和六枝特区、宁夏南部山区、内蒙古商都县等贫困地区,累计推广相关技术 2 000 余万亩,使马铃薯平均增产 12.9%,帮助种植户(企业)增收 29.6 亿元,为我国马铃薯绿色发展和产业扶贫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

所以,当我们念起马铃薯不同的名字时,也请记得为了马铃薯丰产而付出辛勤努力的科研人员们吧!

 

出品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闵令超

总制片:郑文华

监制:王振红 刘鹏飞

总策划:王虔 陶一辉

文案:王虔 杨霄霄

插画/视频:秦玥

配音:陶一辉

推广:王涛,倪静静,常瑶,沈雪

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