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生献策做优做强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8-16 09:4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8月13日,“2022新产业50人论坛暨生命健康投融资峰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表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它们的内涵和目标要求是高度契合和一致的,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国家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也要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应有之意。”

图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发表演讲。

李春生指出,要实现社会的共同富裕,目前最大的难点和短板是在农业和农村,而推进农村的共同富裕一个最基本的标志,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的差距不能太大,应该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产业发展与兴旺是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也是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李春生表示,进一步做优做强应着重把握好以下方面:

一是注重农业产业从生产向加工,特别是向精深加工流通延伸,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增加附加值,积极构建起绿色、高质量的产业供应链和价值链,推进形成有区位特色优势、有市场竞争力的综合性组合型的农业产业。  

二是注重数字经济的技术赋能,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智慧农业,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创新和应用,以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是要注重农业产业的载体和平台建设。现在各类的农业现代产业园区作为农业产业的发展载体,起到示范带头作用,非常重要。通过示范带动,从产业园区的建设使农业产业真正能够发展起来,立得住、有效益、可持续,真正成为当地富民增收、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四是建立起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及政策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