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分享减贫经验的模式与策略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2022-08-16 09:28: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新


image.png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8日,由中国农业大学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分享减贫经验的模式与策略研究”开题会在线上召开。

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处长张颖作开题致辞。她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社科研究近年来在国际发展与减贫领域取得的显著科研成果,指出学校紧扣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逐步形成了以涉农问题研究为核心、优质突出、特色鲜明的哲学社会科学布局。

在课题汇报环节,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教授徐秀丽作为课题首席专家代表课题组做课题总述,围绕课题破题立题、研究基础、研究设计等内容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她谈到,本课题围绕中国如何参与全球发展与减贫治理的现实需求和中国减贫实践理论化的学术诉求,探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效分享减贫经验的途径。探讨在当前传统减贫规范式微而新型全球发展范式转型之际,中国如何通过减贫经验分享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构建新型关系、与既有的全球发展体系交互融合。

据介绍,本课题将分为四个子课题,分别是:由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牵头的子课题一“全球发展与减贫治理体系的生成路径”、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牵头的子课题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和减贫现状与需求”、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牵头的子课题三“他者视角下中国发展与减贫经验总结与提炼”、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牵头的子课题四“现有减贫经验分享机制与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局局长贡森在会上指出,中国减贫经验的核心问题是中国作为传统发展理论中非典型的市场经济国家是如何实现长期高速经济增长和良好治理的。围绕这一核心问题,在减贫经验内容生产方面,中国实现经济资源有效配置与政治有效治理的机制需要打开;在减贫经验传播方面,需要梳理总结国际上已有的减贫经验分享平台及其效果、已有的传播方式和分类特征等;在减贫经验落地转化方面,结合团队优势呈现微观层面发展减贫的试点,提炼伙伴国如何进行有效沟通与推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