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丰”物在中国】立秋——葡萄成熟时

发布时间:2022-08-05 13:30: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节气】立秋,秋天的第一个节气。还未出伏,酷热天气仍在继续,“秋老虎”的威力不容小觑。这一时期农作物生长旺盛,降雨、湿度等趋于下降或减少。

【“丰”物】刚过中伏,天气闷热导致胃口下降,而酸甜水润的葡萄,想必是很多人消暑开胃的必备佳品

我国种植葡萄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物产中就有葡萄。目前,新疆、云南、河北、山东作为我国葡萄的四大产区贡献了四成以上的产量。

葡萄皮上常见的白霜有时可能不是农药,而是葡萄自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果粉”,用于减少采摘后的水分蒸发,无毒无害。吃不完的葡萄洗净后可冷冻保存,冻过的葡萄像冰沙一样美味。

葡萄干是常见的果干零食,但这份“甜蜜”不宜多食!由于水分蒸发后体积减少,导致糖分浓缩,因此与鲜食葡萄相比,葡萄干在单位体积内的含糖量更高,可达10%到30%。

目前,世界上有葡萄品种超8000种,我国约有800种。除鲜食和制干外,可用来酿酒的葡萄品种约为6000种。酿酒葡萄通常个小、皮厚、果肉少,而葡萄酒的单宁主要来自果皮和葡萄籽。

 

出品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闵令超

总制片:郑文华

监制:王振红 刘鹏飞

总策划:王虔 陶一辉

文案:王虔 杨霄霄

插画/视频:秦玥

配音:陶一辉

推广:王涛,倪静静,常瑶,沈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