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通胀达到32年来最高

发布时间:2022-07-18 16:5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综合消息:新西兰统计局当地时间18日发布数据,该国2022年第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7.3%,达到1990年以来的最高值。

新西兰统计局当天发布声明,今年第二季度新西兰CPI同比增长7.3%,环比增长1.7%。声明说,CPI上涨最主要的驱动力是住宅建设和租赁。在供应链问题、劳动力价格以及住宅需求增加的共同作用下,该国第二季度住宅建设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8%。此外,汽油、食品的价格也有明显上涨。

路透社说,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新西兰第二季度CPI同比将增长7.1%,环比将增长1.5%,结果实际数据超出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新西兰通胀可能已经达到顶峰,但仍处于“令人担忧”的高位。如果高通胀持续,可能迫使新西兰央行进一步加快实行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

彭博社报道称,新西兰央行上周已经将基准利率提高至2.5%,并表示将保持紧缩政策。路透社指出,新西兰政府已于17日决定延长减免燃油税、道路使用费、公共交通费的期限,意在缓解高通胀压力。


市场观察(Market Watch)网站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普遍推高通胀;今年以来,全球供应链受到干扰,俄乌冲突也为高通胀推波助澜。目前多国央行试图通过大幅加息来控制通胀,但这种手段也存在引发经济衰退的风险。

近期欧美国家通胀高企。今年6月,美国CPI同比上涨9.1%,法国CPI同比上涨5.8%,德国CPI同比上涨7.6%。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三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