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进入“烧烤”模式 气候变暖是“元凶”

发布时间:2022-07-14 09:22:0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付丽丽  |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近日,夏季高温强势来袭,我国多地进入“烧烤”模式。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今年6月以来(截至7月12日),我国平均高温日数5.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全国共有71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河北灵寿(44.2℃)、藁城(44.1℃)、正定(44.0℃)和云南盐津(44.0℃)日最高气温达44℃以上。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符娇兰介绍,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符娇兰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大范围持续高温事件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2017年等。总体看来,今年的高温事件开始时间早于上述3年,持续时间和历史极值站数目前还不及这3年,影响范围和单站最高气温虽也不及2017年,但已超过了2003年和2013年。

事实上,不仅是我国,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为1979年以来最高,其中俄罗斯北部、欧洲西部等地偏高2℃以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地的日最高气温超过40℃,多个城市刷新高温纪录。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加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之为“全人类的红色警报”。“全球变暖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则是6月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符娇兰说。

国家气候中心相关专家表示,今年6月以来,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大西洋高压带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由此形成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在暖高压带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加之在大范围高压带的作用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热浪事件。

具体到我国,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为今年6月以来南方高温的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条件,尤其是7月中纬度暖高压带发展加强,导致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统计分析,在多数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易偏北。今年6月下旬以来,副高北抬,特别是台风“暹芭”于7月上旬北上后,副高加强西伸,伊朗高压东伸,并与中纬度大陆高压相结合,在我国上空形成稳定的暖高压带,进而造成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此外,由于副高携带的水汽使我国中东部地区湿度较大,导致体感温度更高。

后期天气情况如何?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4天(2022年7月13日至7月26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多高温天气。13日—16日,四川盆地、陕西关中、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多高温少雨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38℃、局部39℃左右。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未来15—30天(2022年7月27日至8月11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需防范高温热浪对人民生产生活和电力供应的不利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