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京广加速度】从“北京最老”到“亚洲最大”丰台站跨越百年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6: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北京丰台站候车大厅。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中国网7月11日讯 (记者 唐佳蕾)7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丰台站举行。从“北京最老”到“亚洲最大”,这座火车站演绎着怎样的传奇?

北京丰台站始建于1895年,是一座有着127年历史的老站,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经过4年的改扩建,2022年6月20日北京丰台站以全新面貌正式开门迎客,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相当于56个标准足球场,光检票闸机就有170台,拥有266部电梯,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也是贯通南北的重要节点站。

  北京丰台站候车大厅。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而北京丰台站的特点不仅仅是大,更是一座世界级的大型现代化铁路枢纽。北京丰台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并采用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可大幅节约建设投资和今后运营的能耗。

  北京丰台站站台。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北京丰台站外景。中国网发 北京局供图

  北京丰台站内景。中国网发 北京局供图

丰台站曾是北京的第一座火车站,经历了百年沧桑,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历史和发展。如今的新丰台站,不仅承接了老丰台站的服务功能,还融入了诸多新时代元素。全新的北京丰台站以“新的服务设施、服务理念、服务标准”全面呈现在世人面前,体验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享受新时代人与城市共同进步的权利,续写着丰台站的新传奇。

摄像:唐佳蕾

后期:郝玥

(部分视频素材由北京局、中国铁道博物馆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