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美国对他国实施经济制裁侵犯人权

发布时间:2022-07-07 10:47: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文成  |  责任编辑:刘梦雅

新华社德黑兰7月6日电(记者高文成)伊朗外交部近日在揭批美国侵犯人权劣迹的“美国人权周”活动期间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他国实施单边经济制裁,是公然、系统地侵犯人权。

伊朗外交部声明说,美国“将经济工具转变为经济恐怖主义,以实现美国的政治目标”。美国对伊朗实施的严酷制裁和经济恐怖主义,对伊朗的生产、就业和国家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民众收入减少和社会发展放缓。

声明说,受制裁影响,伊朗国家收入严重减少,削弱了政府维护和改善本国基础设施的能力,也难以开展基础发展项目。制裁还使伊朗无法进入国际金融体系,严重限制了伊朗参与国际合作。

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美国的单边制裁对伊朗社会弱势群体的健康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不仅干扰了伊朗购买治疗罕见和严重疾病的药物,而且增加了医疗费用。

声明说,在新冠疫情期间,一些外国医药公司因为担心美国的惩罚性措施,不愿与伊朗公司合作,阻碍伊朗采购诊断和治疗所需的药品和医疗设备。美国禁止伊朗研究人员和医生获取公共医疗资源,暴露出美国制裁的不人道。

伊朗副外长巴盖里在活动上谴责美国所谓“人权”的虚伪性。他说:“用西方的致命武器杀害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人民并不被美国认为是对人权的侵犯。”

伊朗最高人权委员会秘书长加里巴巴迪参加活动时说,种族歧视、妇女权益和生存权被侵犯等是美国国内侵犯人权的典型领域。例如,黑人囚犯的数量是白人囚犯的数倍。美国不尊重本国公民的权利,也不尊重其他国家的人权。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揭批美国侵犯人权劣迹的“美国人权周”活动从6月27日开始,7月3日结束,伊朗政要及来自多国的专家和青年参加了活动期间举办的相关国际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