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成年人以数字形式收款或付款

发布时间:2022-07-01 14:58: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9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21年全球金融包容性指数数据库(Global Findex)显示,截至2021年,全球76%的成年人在银行、其他金融机构或移动货币服务商拥有账户,与2011年的51%、2017年的68%相比有进一步提高。

世行指出,重要的一点是,有账户人数的增长分布更加均衡,有更多国家出现了增长。过去十年Findex所开展的几轮调查中,有账户人数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印度和中国,但今年的调查显示,2017年以来有34个国家的账户拥有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世行认为,疫情促使数字支付的使用增加。数据显示,在除中国以外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那些在实体店或网上使用某种卡、电话或互联网支付的成年人当中,40%是在疫情后才首次采用这种方法。在所有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中,直接通过正规账户支付公用事业账单的人当中,也有超过三分之一是在疫情暴发后才开始这么做。在印度,超过8000万成年人是在疫情开始后首次使用数字支付方式向商户付款,在中国,这个数字超过1亿。

世行表示,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成年人以数字形式收款或付款。在发展中经济体中,这一比例从2014年的35%增长到2021年的57%。目前发展中经济体中约36%的成年人是用某个账户来接收工资或政府付款、农产品销售付款或国内汇款。世行数据表明,用账户而非现金接收款项可以推动人们对正规金融系统的使用,当人们开始以数字方式收款后,83%的人也会开始用账户进行数字支付。近三分之二的人会将账户用于现金管理,约40%的人会用账户进行储蓄,从而使金融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发展。

据悉,Findex数据库包括了2021年对123个经济体金融服务使用情况的调查数据。这项调查由世界银行与盖洛普公司合作,每三年进行一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