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将推出专场演讲——科学先锋的“碳”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24 14:31: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将于6月25日下午举行“双碳”专场“‘碳’索之路”演讲活动。邀请七位嘉宾围绕我国“双碳”重大战略,讲述他们探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的科研经历,展现科技创新与技术发展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朴世龙将在活动中讲述如何计算生态碳收支、摸清中国碳家底;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朱庆山将揭晓中国工业的低碳重塑之路;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清刚将展示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的最新成果;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毅将讲述中国碳卫星如何洞悉全球碳足迹;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牛书丽将揭示全球变化背景下地球生态系统碳汇的变化;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将解读太阳能光热发电在未来电网中的重要意义;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蔡韬将带观众了解如何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变成人类所需的淀粉。

此外,活动还特别策划圆桌环节。各位嘉宾将以“科学谈‘碳’”为主题,就“碳科学是什么”“如果不减排地球会变得怎样”“如何让公众支持并参与碳中和”等问题进行探讨,回应大众对科技支撑“双碳”的关切,实现思想上的碰撞与交流。

本期格致论道讲坛将通过中国科普博览科学直播、人民日报新媒体、新华网客户端、央视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哔哩哔哩、微博、腾讯视频、百度百家号、搜狐视频、蔻享学术平台等进行同步直播,为线上的公众献上科学的盛宴。

据悉,中国科学院在2022年3月2日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牵引,把科技支撑“双碳”战略目标摆在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相关领域工作的突出地位。为促进公众对科技支撑“双碳”战略的认识和理解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特别推出“双碳”专场演讲活动,邀请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们登台分享在“双碳”研究领域的经历和感悟,普及“双碳”基础知识,展示中国科学院在科技支撑“双碳”行动计划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引导公众践行节能低碳的生活理念和方式。

“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

image.p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