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公共品供给》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3 16:39: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发布《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公共品供给》报告。

在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当下,国际社会该如何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又该如何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高质量的全球发展?

报告认为,全球公共品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产物。全球公共品是从器物、行动和理念层面对全球性挑战的回应,全球公共品与全球发展进程相互嵌入,构成了推动发展的最重要力量。

报告指出,当今世界逐渐建立了基于人类公共性的全球公共品生产、供给与分配机制。生产主体从单一向多元、供给形式从多边向多元协同演进。在农业、气候、卫生与减贫等全球公共品供给的重要领域,构建多维协同机制的需求日益增加。报告因此提出,提升全球公共品治理效能的关键在于制度优化,以克服管辖缺口、填补激励缺口、弥补参与缺口。

报告对中国在全球公共品供给中的作用变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指出中国是全球公共品体系的新兴贡献者、创新推动者,同时也是全球公共品未来新框架构建的引领者。

报告对全球公共品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第一,拓宽和创新全球公共品的融资渠道。第二,改革全球发展合作机制,将危机前准备纳入全球公共品的内涵。第三,加强对全球公共品创新的激励机制建设。第四,强化和创新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公共品治理的多边机制。第五,倡导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基础来提供全球公共品,增强各国共识和承诺。 

针对中国如何更好地提供全球公共品,并推动全球公共品体系建设,报告提出了四大建议:第一,加强中国提供全球公共品的战略定位;第二,创新中国提供全球公共品的理论指导;第三,完善中国提供全球公共品的制度和组织体系建设;第四,培育中国提供全球公共品的评估和国际沟通体系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