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北京宣言》

发布时间:2022-06-20 10:25: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16日至17日,第五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600余名代表参与了网上交流互动。会议以“和谐与赋能——加速应对区域需求的行动和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AOGEO各方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地球观测在亚大区域社会发展中的应用。

image.png

第五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国际研讨会主会议现场

GEO中国秘书处代表、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刘志春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AOGEO在区域数据共享、人才培养、综合应用等方面的贡献,并表示中方将持续为亚大区域事务作出努力。他指出,中方面向GEO优先事项和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会同国际伙伴不断深化中国GEO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的长效机制,为汤加火山喷发、孟加拉国洪涝灾害提供国产卫星数据和制图分析服务,今年将通过与尼泊尔共建的AOGEO区域能力发展中心持续举办国际培训班,面向发展中国家青年学者开展“碳与生态监测”为主题的技术培训,进一步充分发挥地球观测技术优势,共同推动GEO未来发展和战略目标实现。

GEO秘书处主任Yana Gevorgyan指出,在全球GEO实现数据、知识、科学的有效开放共享和有机结合进程中,国家GEO和区域GEO是关键。区域GEO和国家GEO可以有效地整合项目、数据、人才等当地资源,实现区域互通和共同发展。GEO秘书处将在未来继续与区域GEO和国家GEO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GEO各成员国对地球观测数据和技术应用的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能力建设活动和能力发展水平,实现地球观测对决策应用的有效支持,促进全球传统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AOGEO发起人、联合牵头人顾行发介绍了AOGEO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几年的合作成效。他指出,亚洲大洋洲区域地理条件复杂、气候多变、自然灾害频发、发展不均衡,AOGEO在提升区域应对全球变化、解决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中,正在发挥日渐重要的作用。推进亚洲大洋洲区域国家、机构和国际组织在GEO的框架下开展合作,是区域内参与各方秉持协同发展理念、共同努力的成果,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国际研讨会作为每年一度的重要活动,将为加强区域内各方协同合作、推动学术活动交流、激发技术交流与创新、开展能力建设发展和相关培训,提升AOGEO对GEO工作目标的响应和区域内工作互动,提供持续稳定的交流平台。

GEO中国联合主席执行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指出,今年GEO要重点落实中期评估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为GEO联合主席国,中国将围绕GEO优先发展事项和各类多边机制,继续深入广泛开展与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通过本次会议,AOGEO参与各方达成如下共识:将面向区域需求加速行动全面推进协同发展和区域赋能,持续开展综合优先试验区交流合作;为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建设这一最新GEO优先事项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进一步促进地球观测与先进信息技术融合;全面助力区域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并为青年学习和实践提供舞台。

在17日的闭幕式上,会议发布了《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北京宣言》。该宣言倡议区域各方秉持协同发展理念,共视挑战、共同研讨、共享经验、共事合作,关注亚大区域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能力建设等重要议题,推动地球观测与新兴技术融合,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和发声,面向区域实际需求共同以地球观测技术赋能区域发展。

据悉,地球观测组织(GEO)是国际地球观测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政府间合作组织。中国是GEO创始国之一,是代表亚洲大洋洲的联合主席国。2016年,中国积极响应国际GEO号召,联合亚大区域十余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发起和共同实施AOGEO,旨在统筹协调亚大区域国家的地球观测系统数据、技术、人才等资源,推进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建设。AOGEO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于2018年发起,为亚大区域提供年度地球观测交流合作平台,也是让全球各界了解亚大区域地球观测进展和成果的重要窗口。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主办,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办,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并与学术期刊《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线上平台合作同步直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