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产畅流通,中国粮食能源价格不会持续走高

发布时间:2022-06-15 13:2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正  |  责任编辑:刘梦雅

袁正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5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1%,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2%,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消费品价格面临上行压力

当前CPI较为温和,主要表现在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上涨。食品中鲜果、薯类和粮食价格分别上涨19.0%、16.1%和3.2%,涨幅比上月扩大;鲜菜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1.6%和11.4%,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属较高涨幅。去年持续走高的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会陆续传导到下游消费品,今年消费品价格面临上行压力。

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面临粮食安全风险,粮食价格达到近10年最高水平。俄乌分别是世界最大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占全球谷物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俄乌冲突导致乌克兰当季粮食大幅减产。俄罗斯是全球主要化肥生产国。俄罗斯因受制裁导致化肥出口受限,全球化肥价格大涨,全球农业可能被迫减少化肥用量,从而导致粮食减产。

与粮食安全问题类似,5月能源消费价格涨幅较大,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7.6%、30.1%和26.9%,国内汽油价格进入9元、10元时代。另外,5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1.1%,但降幅比上月收窄12.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对CPI的压制作用不断变弱。随着新一轮猪周期的到来,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可能成为CPI上行的重要因素。

生产者价格增速持续回落

PPI同比增速已经连续7个月下降,从最高2021年10月的13.5%一直降至5月的6.4%。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能源价格持续上行。5月中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7.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4.0%,但是比上月分别回落16.2、4.7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上涨22.0%,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

粮食能源价格上涨向中下游传导,电力热力行业价格5月上涨9.7%,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3.7%,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俄罗斯、乌克兰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出口国。欧洲化石能源严重依赖俄罗斯,对俄制裁会影响俄罗斯能源出口。只要俄乌冲突未解,能源价格上行的压力将持续存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 OPEC)国家加大石油生产势在必行。

PPI、CPI剪刀差持续收窄

5月CPI同比涨幅不变,PPI同比增速明显回落,PPI、CPI剪刀差继续收窄(已连续7个月收窄)。PPI、CPI剪刀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盈利能力。随着上游要素端价格涨幅回落,下游产品端价格涨幅上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将趋于改善,这会促进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由于财政、货币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聚集。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目标

粮食和能源关乎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目标。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粮食生产大于天,不误农时是底线,切实保障种子、化肥、农机设备等农资充足供应。保障农业生产人员按时播种,按时收割归仓。要加大能源生产保供,把能源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5项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如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强农资补贴、优化种粮补贴,弥补成本上升带来的种粮收益下降,做好钾肥进口工作。建立健全煤炭产量激励约束政策机制,保障电力电煤供应安全,加快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等。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严禁限制疫情低风险地区人员正常流动。只要粮食、能源生产和流通保持正常,中国粮食能源价格不存在持续走高的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