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供应链韧性,国企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13 12:03: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密,陈慧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陈慧 国资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近年来,各国政府和产业界高度关注供应链韧性问题。中国国有企业在贸易投资格局演变大背景下,把握发展机遇,勇于迎接挑战,通过创新实践,不断提升供应链韧性和现代化水平,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球供应链面临严峻挑战

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传统的以欧美消费、发展中国家生产的经济活动组织方式正在发生变化。需求市场的结构调整和满足需求方式的演变改变着各方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也影响着市场预期。今年5月,中国对外贸易以美元计算再次回到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比增幅达到11.1%。前5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的进出口增长了16.8%,相互之间的供应链网络强度显著提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2年3月发布的报告称,全球主要经济体物价上涨和空空的货架提醒人们关注供应链,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早已不仅是生厂商无法及时生产出消费者所需的商品。港口的长时间拥堵和延误等物流问题是造成供应链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承运商目标的多元化和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预期严重影响了供应链。全球2021年12月海运的延误时间比上年底平均增加1.5天,导致全球物流运输时间增加25%,相当于增加0.9到3.1个百分点的关税成本。

航运设施的供给增长无法满足需求。2020年,全球商业航运船队增长了3%,但新冠肺炎疫情封控等导致全年船舶交付量下降12%。2021年集装箱船的订单达到20年来最高点,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订单也有所增加。运力不足进一步推高了全球进口价格,2021年的全球进口价格水平平均上涨11%。

国企应通过合理竞争共建服务供应链更具韧性、安全的生态系统

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承担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的重要责任。但中国并没未因其地位重要就裹足不前,推动国企改革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就是要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和转变,以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的方式为经济社会作出贡献。但行动计划的实施遇上了世纪疫情,市场供需出现严重不稳,叠加一些国家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对全球供应链提出了更高要求。供应链上的中国企业积极行动,将发展中遇到的挑战转化为自身发展的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为国有企业在供应链上履行责任担当、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提出了要求,也创造了条件,但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俄乌冲突,仍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影响国际经贸关系,需要企业有充分准备和积极行动。为应对全球经贸关系的新特点,国有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逆势而上,保障运力、弥补短板和缺环,通过投资支持供应链创新,为全球贸易从受冲击走向逐渐平稳,尤其是中国对外贸易尽快形成稳定预期贡献了重要引导力量。

但也应看到,国际经贸环境不断演变,市场再平衡持续发展,各方对物流的期待发生较大变化,对全球供应链网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些国家对国有企业以有色眼镜对待,通过舆论影响社会人心向背,甚至试图重新出台或制订针对国有企业的歧视性规则,严重影响了国有企业的全球发展环境。在包括货运代理等物流市场领域,也早已形成了充分竞争的市场局面。为了更好地适应全球经贸的新环境,需要在把握利益与安全大前提下,重新审视各方的角色分工与市场参与方式。全球供应链涉及的主体众多、企业专业特点鲜明,需要通过有效的机制、合理的竞争形成服务供应链韧性、安全的生态系统。既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又要适当留白,为市场活力的释放创造条件。促进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协调资源配置,引导市场预期,减少信息传导的阻碍,提高市场主体决策的效率和效果,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差异化复苏的市场需求,为各方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