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新时代金砖国家需确立三大新发展观

发布时间:2022-06-09 13:23: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6月7日,2022金砖国家学术会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举办。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指出,金砖国家在新发展阶段需确立三大新发展观。

首先是跨越式发展观。胡必亮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与机遇共存。金砖国家要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就要有跨越式发展的思维,并制定跨越式发展战略。“在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的新发展阶段,发展中国家在有些方面是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胡必亮认为,发展中国家不是所有方面都要亦步亦趋地效仿发达国家过去走过的路。现在是数字时代,发展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很大改变。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够很好地利用数字技术、先进设备,配之以越来越发达的资本市场运作,可以在很多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通过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金砖国家也能跨越式地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譬如说完全不需要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他说。

其次是将金砖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有效对接。“共建‘一带一路’的好处和已经取得的实际效果,大家已经都很熟悉了。”胡必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投资、贸易发展,也很有利于促进减贫事业的发展。

第三是通过有效的机制化建设加强深度的金砖国家合作。胡必亮表示,金砖国家在各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积极效果十分明显。“金砖国家应该考虑正式的机制化安排了,机制化有利于对未来发展有更好的预期,也更有利于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进行长期的重大投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据悉,本次会议以“面向高质量的共享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拉丁美洲研究所主办,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共150多位专家学者就“国际体系与金砖国家”“全球发展与金砖国家”“战略对接与金砖国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