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球发展的正确方向

发布时间:2022-06-09 13:21: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6月7日,2022金砖国家学术会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举办。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近年来全球发展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找准全球发展的正确方向,即坚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胡必亮认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世界193个国家形成的共识。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建设一个没有贫困、没有饥饿的世界,全世界为此已奋斗多年,但由于疫情影响,全球出现返贫的现象不仅普遍,而且情况还比较严重。“必须在接下来的8年时间内在全球范围消除绝对贫困,不让一个国家掉队。”他表示。

在谈及促进经济增长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时,胡必亮指出,为促进经济增长,就必须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状况,推进国家工业化发展进程,刺激消费与生产,同时,还要不断地创新发展。“只有经济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才有可能有体面的工作、有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和社区发展。”

胡必亮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包括提供优质教育、提供良好的健康与福祉、实现性别平等,使广大人民都能负担得起清洁用水和清洁的能源;采取有效行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核心是减碳,最终实现碳中和,同时保护好陆地生物和水下生物,促进生物多样性发展;通过促进和平与正义以及包容性发展,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同时要加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建设。

“这就是当前全球发展的正确方向。不论全球发展形势多么复杂,我们都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并通过采取有效行动而逐步实现这些发展目标。”胡必亮强调。

据悉,本次会议以“面向高质量的共享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拉丁美洲研究所主办,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共150多位专家学者就“国际体系与金砖国家”“全球发展与金砖国家”“战略对接与金砖国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