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2-04-29 10:0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杨继东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政府建设对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中国数字化进程已扩展到实体经济、民生、政务等各个领域。数字中国不仅包括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还包括数字政府。建设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完善中国数字生态的重要环节。数字政府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对于建设网络强国,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数字政府建设是完善政府职能的重要支撑。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方面,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对政府职能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可以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第三,数字政府建设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由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于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的分配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运用数字技术分析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和供给,通过精准画像,能够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共同发展,进而不断提升居民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近年来,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得到较快发展。在政策方面,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地方建设数字政府的方案;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各地都在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各种云服务;在数字政务方面,很多地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或者网上办理;在疫情防控中,各地政府也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了更加精准的疫情防控决策。

当前,数字政府建设也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如何更加系统性地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各地区、各部门、各层级之间的协同发展。目前,单个地区、单个部门的政府数字化水平容易推动,但是部门和地区之间的协同仍然面临挑战。数字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应该是实现全国层面数据资源和信息的互通和共享,发挥数字化的网络规模优势。因此,如何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府数字化协同管理和服务,打破地区或部门之间的数据障碍,或将成为未来推动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

第二,如何更好地平衡发展与安全,加快政府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围绕如何提高数字政府的建设水平问题,“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公共数据的开放共享,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安全有序开放。数字政府并不是完全由政府来建设,尽管市场力量介入可能带来一些关于数据安全的担忧,但也需要借助市场力量。不同地区和部门之间对数据安全要求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可能阻碍数据共享。因此,如何更好地平衡发展与安全,仍将是数字政府建设面临的重要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需要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出台细化的数据安全标准和规范,不断提高政府数字建设的可操作性水平。

随着《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陆续出台,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水平也将不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