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清洁能源研究现状

发布时间:2022-03-09 15:35: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刊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能源,清洁,研究,文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基于爱思唯尔Scopus数据库,本文索引了2001—2020年间发表的160多万篇研究文献及80多万项有效专利,梳理了全球清洁能源研究现状,希望能够为清洁能源未来研究指明方向,并为气候变化议题的探讨、政策及行动制定提供数据支持。

清洁能源全球研究文献产出

在过去20年中,清洁能源研究的相关文献产出从2001年占全球所有文献出版量的1%快速增长到2020年的占5%;在此期间,清洁能源领域的文献出版总量达到160多万份(图1)。

清洁能源资助机构状况

截至目前,中国资助机构支持的清洁能源出版物份额最大(图2)。而且,中国资助的出版物产出量在2016—2020年有所增长;与此同时,美国资助的出版物产出量却停滞不前。

清洁能源国家和地区研究状况(图3)

研究主题(图4—6)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