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发英:让山里孩子能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2-03-08 15:31: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刘发英,助学,学生,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爱心助学道路上继续守护孩子们的梦想,让山里孩子能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回答记者问题。中国网 董宁 摄。

1991年师范毕业后,刘发英主动申请到长阳最贫困的黄柏山乡支教。“山里孩子上学难,就着土豆咸菜就是一顿饭,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不让孩子辍学,我开始用微薄的工资资助他们。”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2005年,刘发英尝试在网上发出了第一封求助帖子,得到了爱心网友的回应。她真切地感受到,网络有界,大爱无疆。

2010年,在长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发英创办了“英子姐姐”助学网站,组建了助学团队,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支持。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她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网络助学上。

16年来,刘发英和她的助学团队坚持实地走访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180多本爱心账本里,详细记载了每一笔助学善款的来源和去向。“我们坚持‘一对一’公开透明助学,用行动兑现‘不从善款中提取一分钱’的承诺。”她介绍,截至2022年2月底,共筹集助学善款2900多万元,帮助43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其中,有1500多名受助学生考上了大学。

刘发英表示,用生命影响生命,是爱的延续,善的循环。她举例道,受助学生小娟大学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长阳偏远的学校支教,还加入了“英子姐姐”助学团队。受助学生晓琳,参加工作后,每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要将这份爱延续下去。“不抛弃善良,不放弃希望,不忘记初心。我觉得人一辈子最大的成就和自豪,就是为他人、为社会认真做好了一件事!” 刘发英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