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发布时间:2022-03-07 14:28: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脱贫,帮扶,唐仁健,监测,地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在会议开始前举行的“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

图为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回答记者问题。中国网 董宁摄。

唐仁健指出,去年全国脱贫人口收入的增长达到了16.9%。脱贫地区外出打工人数3145万,比上年增加了126万。从这两组数据表明,农民的收入、生活有较大改善。以前解决的主要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脱贫地区的基础设施、自我发展能力动力等还不足,所以今后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不能放松的。

唐仁健指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此基础上来改善脱贫地区的发展条件,增强内生的发展动力。主要有三件事:

第一,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目前,70%的监测人口消除了返贫风险,其他的也落实了兜底的保障措施。下一步,监测的范围尽可能再宽一点,发现问题的速度再快一点,落实帮扶措施更准一点。

第二,抓住产业就业这个根本。关键要补上“技术、设施、营销、人才”这四个短板。到2月底,据监测统计,已经有2700万人实现了就业。“我们想,今年力争脱贫地区的外出打工人数能够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他表示。

 第三,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包括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唐仁健表示,近些年易地搬迁的近1000万人口,到了新的区域生活居住以后,面临的困难还不少。下一步的重点是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区融入四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让这些搬迁的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还能逐步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