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慧娟:平地起高楼,沙漠变绿洲

发布时间:2022-03-07 11:28: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马慧娟,宁夏,移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了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农民作家马慧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寺堡用自己的发展,证明了闽宁协作模式的科学性。在这种模式的发展下,宁夏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宁夏,西海固也已经不是原来那个‘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了。”

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农民作家马慧娟回答记者问题。中国网董宁摄。

在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前,马慧娟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我出生的地方是宁夏西海固的一个叫黑眼湾的小山村,那里四面环山,交通工具是一头头的毛驴。”马慧娟回忆说。20岁时,她的老家黑眼湾迎来了移民搬迁政策,在红寺堡集中安置更多的贫困群众,彻底改变大家的生活面貌。依靠这个契机,乡亲们走出了大山。

马慧娟介绍,因为靠近黄河,党中央在红寺堡兴建了扬黄灌溉水利枢纽工程,把黄河水上扬了三百米,开发出更多土地,集中安置了23万移民,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地,这项伟大工程也被称为“新时代的红旗渠”。自1998年开发至今,红寺堡从“天上无飞鸟,地上沙石跑”到“平地起高楼,沙漠变绿洲”,从“借书比借钱还难”到农家书屋的全覆盖,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拿我个人来说,初中毕业、农村妇女,就是移民搬迁政策,让我能够重新阅读、写作。” 马慧娟表示,她的故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这样的故事,在许许多多的平凡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我们正在党中央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双手展现着新的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