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俄制裁雷声大雨点小?专家称对双方冲击有限

发布时间:2022-02-24 11: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俄罗斯,西方国家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自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承认乌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以来,西方国家陆续宣布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但专家认为,制裁行动雷声大雨点小,现阶段对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冲击都有限。

报道援引亚司特国际律师事务所(Ashurst)熟悉经济制裁的律师多尔根斯的话说,除了德国中断“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认证审核,其他制裁措施都避开了能源领域,主要针对俄罗斯的金融领域。

多尔根斯说,制裁措施还没到达伤害俄罗斯的地步,因为各国仍在捍卫欧洲的经济利益。

据报道,“北溪-2”是俄欧间重要的能源脐带,但这条1200多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还未开始输气,中断认证审核在现阶段是一种象征性制裁。

对欧盟来说,制裁俄罗斯能源领域必须深思熟虑,因为欧盟有40%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虽然欧洲能承受未来几个月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的冲击,但长远而言仍会造成严重的经济动荡。美国等虽然承诺增加对欧洲供气,但短时间内无法大幅度提高供气量。

俄罗斯是重要的能源、矿产和小麦出口国,这些商品价格上涨最终将由消费者承担,而通货膨胀已让欧美决策者感到头痛。

俄罗斯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并派兵到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美国、欧盟和英国随即宣布制裁俄多家银行和高净值人士。

报道指出,这一轮制裁措施旨在遏止俄罗斯金融机构在国际金融市场融资,对卢布币值造成压力,削弱俄罗斯人的购买力。

欧洲中央银行一名高官说,制裁俄罗斯银行对西方国家金融机构的冲击有限,只有少数几家银行如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奥地利瑞福森银行(Raiffeisen)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在俄罗斯有业务。

多尔根斯还说,许多俄罗斯资本为预防制裁已经先行汇出国,冻结高净值人士的资产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也有限。

面对对制裁政策的质疑,白宫对外解释称,这一轮制裁只是开端,而且制裁效果会随着时间逐步增强。拜登政府也认为莫斯科会在一两天内进一步攻击乌克兰,后续会推出更多制裁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