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创近40年新高,美国人的鸡翅自由飞了……

发布时间:2022-02-17 10:5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孟湘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通胀,鸡翅,溢价,超级碗

中新网2月16日电 (记者 孟湘君)“如果你发现自己在这个超级碗赛季为鸡翅支付了溢价,请不要惊讶。”

边看超级碗边啃鸡翅,是美国球迷的传统。然而,不光是超级碗赛事的门票价格飙涨,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目前美国人对鸡翅的需求也高企,要吃到和以前一样的鸡翅,得付更多钱。

【桌上餐贵了,汽车零件也短缺】

美国人在超级碗赛季,将消耗约14.2 亿只鸡翅,与去年纪录相当。

但今年,美国多家餐馆、企业表示,鸡翅成本高了,进货价甚至涨到100%,新鲜鸡翅短缺。为维持生意,一些企业以冷冻“派对鸡翅”为补充,但即使是冻翅,价格也在涨……

劳力短缺、运输延误和恶劣天气等,让美国人的桌上餐更贵。一家平价餐饮决定缩减商品数量,以前外卖7.99美元(约合人民币50元)能买10个翅,现在只能得8个翅。

食品、电力、住房等多领域价格上涨,汽车零件供应也出了问题。

近日,加拿大卡车司机发起反疫苗示威,封堵了美加边境运输要道,多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零部件无法顺利运输。统计显示,日均价值约3亿加元的货物,需从连接两国边境的大使桥上通过。

车企被迫调整运营计划甚至关闭,大量美国工人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不过,随着加拿大官方介入,这种情况将得到缓解。

然而,这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整体来看,美国的供应链和经济运行,持续临严峻考验。

【通胀创近40年新高,民众信心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马雪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新冠疫情以来,美国经济自衰退后强劲反弹,主要由消费拉动。政府大规模经济政策刺激增加了民众现金收入,疫情初期抑制的消费得到释放。

美国越来越倾向于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模式,但目前,其供应链尚未恢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

受供应链、物价、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等影响,美国国内供应不足。

分析称,在通货膨胀达近到40年最高的当口,美国供需不平衡的矛盾突出,劳动力市场紧俏。想扩大生产规模的生产商,受到产能制约,不得不投入更多成本留住员工,导致2021年美国雇佣成本创20年来最大增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猖獗的通货膨胀,令美国人担心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意图和白宫调降物价的努力之间,人们对经济政策实际上能起作用的信心,仍然很低。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十年新低。图片来源: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指出,许多美国人拒绝相信,美国经济“不错”。盖勒普民调显示,82%受访美国人认为自己的国家“没走在正轨上”。密歇根大学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录得61.7,创十年新低。

【拜登政府“期中考”受影响】

另一方面,缺少了大规模财政刺激、防疫举措等推动因素,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会降温,美国经济将更依赖于供应链的复苏,《华尔街日报》分析道。

赵锡军也做出类似预测。他指出,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带来运输成本上涨,这种情况在新的一年并不会有多大改善。即便美国想扩大进口,也要考虑有无足够的运输能力和可承担成本。预计2022年,美国物价上升势头会更猛。

另一方面,美国此前给企业和民众的疫情补贴政策将逐步退出,补贴会减少。赵锡军认为,依靠补贴的贫困人群生活压力将更大,普通民众也将更多地感受到物价上升对生活带来的压力。这些压力都代表着一种民意,必然会传递给政客。

拜登政府今年面临中期选举的“期中考”,舆论指责,白宫的经济刺激法案是导致物价上涨的关键。高通胀对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保住国会多数席位,构成了挑战。

2022年2月10日的调查显示,只有18%受访民众认为拜登能处理好经济问题,与2021年3月相比再度下跌1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赵锡军指出,拜登政府面临的现实经济和民意双重压力,将比2021年更大。

  美国经济高通胀,民众感觉更糟了。图片来源:CNN报道截图。

但无论美国政客面临的压力如何,高通胀的代价最终要由普通民众来承担。“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鸡只有两个翅膀,这种情况不会很快改变,”美食作家迈克·波梅兰兹提醒道。

看起来,在物价飞涨的趋势持续的情况下,要和以前一样大吃鸡翅,美国民众就得多掏腰包了。(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