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当药 黑猩猩用天然“妙方”为自己和同伴疗伤

发布时间:2022-02-11 09:07: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科学家,伤口,黑猩猩,昆虫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人类受伤时,多先消毒伤口并予以包扎,科学家则在西非国家加蓬观察到黑猩猩捕捉昆虫并将其抿碎,涂在开放性伤口上,且会用这一“妙方”为同伴治疗。

黑猩猩及一般动物是否具备无私帮助同伴的能力,是科学界持续辩论的议题。7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的这项研究,对此科学辩论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项研究计划始于2019年,科学家当时观察到一只名叫苏西(Suzee)的成年雌黑猩猩,正在检查儿子脚上的伤口。

接着,苏西突然从空中抓了一只虫子,放进嘴里抿碎,然后敷在儿子的伤口上,随后把昆虫从伤口取下,又涂抹了两次。

这一幕发生于加蓬大西洋沿岸的罗安哥国家公园(Loango National Park),研究员在此研究45只黑猩猩。这之后的15个月中,科学家观察到至少19次黑猩猩为自己进行相同治疗。

在另外两种情况下,科学家看到一只或数只黑猩猩以同样的“妙方”,替受伤同伴治疗。

黑猩猩身上的伤口可能来自与同群体成员或对立群体发生的冲突,伤口有时可达数公分宽,受伤的黑猩猩并未抗拒“昆虫疗法”,反而乐于接受照顾。

研究共同作者皮卡(Simone Pika)表示:“将昆虫放入开放性伤口需要很大的信任。它们似乎明白,‘如果你用这只昆虫对我这样做,我的伤口就会好起来’。这真的令人惊奇。”

研究员无法辨认出黑猩猩在疗法中使用的昆虫种类,但他们认为这是种飞虫,因为黑猩猩会快速移动将其捕捉。皮卡表示,这种昆虫可能含有具有舒缓作用的抗发炎物质。

科学家已经观察到鸟类、熊、大象和其他动物通过食用植物来自我治疗。但黑猩猩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不仅会为自己治疗,还会帮助同伴。

然而,皮卡表示,部分科学家对动物能否展现亲社会行为,比如无私地关心照顾同伴,仍抱持怀疑态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