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5.5%左右

发布时间:2022-01-20 09:13:1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预测科学,经济走势,经济增速,GDP,中科院

“2022年我国GDP增速为5.5%左右,全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平稳发展、稳中有进、前稍低后略高的趋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教授鲍勤近日在该中心举办的“2022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鲍勤说,回顾2021年,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第一季度受2020年第一季度低基数的影响,GDP增速18.3%;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回落至7.9%和4.9%;预计第四季度将为4.3%左右,2021年全年GDP增速约为8.2%。

展望2022年,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众多,我国经济运行也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科学的预测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不确定性,给经营工作宏观上的指导起到稳定预期的作用,让各行各业能够迈出坚实的步伐。”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经管分社社长马跃表示。

根据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1%,第二产业增速为4.5%,第三产业增速为6.5%。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3.9、0.9和0.7个百分点。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洪永淼认为,中国的经济在2022年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在稳定当中运行。“如果从全世界范围之内来看,在大型经济体里面中国速度还是相当快的。”

对2022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报告显示,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回暖、国内应急防范能力的提高、企业经营状况的不断改善、线下消费场景的不断放开,叠加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消费等政策提振市场,国内消费市场明显改善。预计2022 年我国最终消费将保持持续增长,同比名义增速为5.4%~7.0%,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此外,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还发布了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投资、消费、进出口、国内物价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粮食产量等方面的年度预测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