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经济复苏应加强量与质的平衡

发布时间:2022-01-17 14:55: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密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经济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在经历了2020年经济的低速增长(-3.4%)后,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幅度较大(5.5%)。在此基础上,2022年经济增速的放缓应不足为奇。按照增速4.1%的预测值,2022年全球经济总量约为疫情暴发前2019年的106.1%。

尽管面临奥密克戎和未来其他新冠变异毒株的冲击,全球经济却展现出强韧的特性,整体经济的复苏趋势更为明显,但结构性的增长分化态势也可能进一步加剧。伴随发达经济体的产出和投资逐渐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2022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预期整体增速(4.6%)虽然仍快于发达经济体的3.8%,但二者之间的差距从上年的1.3个百分点缩小到0.8个百分点。借助金融资源的优势,伴随疫苗的广泛接种,产能的逐渐恢复和新经济领域的率先发展,发达经济体复苏加速。

相比而言,受公共卫生能力差异、技术和经济发展模式理念不同等因素影响,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的冲击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区域不平衡。其中,南亚地区2022年的增速最快,可能达到7.6%,而欧洲中亚地区(3.0%)、拉美加勒比地区(2.6%)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3.6%)的经济增速均可能低于发达经济体。与2021年相比,包括东亚太平洋、欧洲中亚和拉美加勒比等3个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集中的区域均可能会出现增速的下降。

应该看到,经济的复苏并非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事情,独善其身的发展路径可能很难做到,以邻为壑更可能遭到经济冲击的反噬。复苏的不平衡将对全球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如果不能有效引导和协同,不仅离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设置的目标越来越远,而且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中断。

在疫情持续暴发、各国财政支持减少,因供应链瓶颈等原因导致通货膨胀压力显著加大的情景下,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因素间相互影响的机制复杂。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局部或地区的增长失速会通过包括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和市场预期等各种途径快速传递到世界市场的其他区域,而且可能因为供应链网络和利益相关者的多元联系被迅速放大,对经济、社会造成严重的冲击。

历史经验表明,有效发挥市场作用是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的重要方式,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很可能导致适得其反的结果。以近年来半导体供应链的问题为例,尽管存在由于产品升级、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导致的整体需求上升,但对原本基本平衡的供需关系的更大冲击则来自一些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对市场供需的直接干预。

这些干预产生了巨大的涟漪效应,大大增加了市场各方对供应短缺的预期,导致各方库存意愿的上升,进一步加剧了供需总量和结构的不平衡。更大的问题在于,半导体已经与各行各业产生了紧密的联系,半导体供应链的冲击向许多产业外溢,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的问题。

展望2022年,经济增长的“量”重要,但“质”更重要。数字、低碳、人工智能,作为技术和理念创新的代表,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正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疫情暴发后,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领域实现了远超其他行业领域的快速增长,在改变经济社会互动方式的同时,对基础设施、制度环境、人力资源、金融配合方式等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各国在迈向“零碳世界”的进程中,也需要探索更为有效的、适合自身的模式。人工智能正在全面改变包括交通在内的生产、生活方式,有望大幅解放生产力,缩短技术迭代升级的进程。但是,技术的发展不仅需要市场商业需求的稳定支持,也需要更为确定的规则与政策环境保障。

探索建立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保障各参与方权利、安全风险可控的国际规则,离不开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基于可持续发展承诺的相互信任。新冠疫情所产生的物理距离不能成为国与国、人与人交往所不可逾越的鸿沟,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各方付出积极的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