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斯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向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2-01-14 17:02: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世达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2022年1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斯里兰卡等印度洋国家。今年不仅是中斯两国建交65周年,也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王毅此次访问既是回顾中斯过去65年走过的历程,也是展望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前景,更是为了拓展在关键新领域的合作。

中斯建交65年以来始终守望相助

斯里兰卡与中国物理距离不近,但两国人民长期友好,心理距离并不遥远。古代丝绸之路就把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70年前,中斯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米胶协定》。如王毅所言,《米胶协定》彰显了中斯不畏强权的民族风骨,冲破了西方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冷战“藩篱”,开创了“独立自强、团结协作”的米胶协定精神。

今年也是中斯建交65周年。回顾来时路,不难看出中斯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保持良好合作。中国一直在人权问题上坚定支持斯方,多次在国际场合为斯仗义执言。斯政府在台湾、涉藏、人权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2020年,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斯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代表斯政府和人民两次向中国捐赠锡兰红茶,总理马欣达亲率内阁成员为中国诵经祈福,支持中方抗疫努力。斯出现疫情后,中方投桃报李,始终把斯里兰卡置于疫苗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根据斯方需要提供全力支持,帮助斯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正如斯总理马欣达所言,中国是斯里兰卡伟大的朋友,总是在斯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斯方高度重视发展强有力的斯中关系,赞赏中方从不干涉斯内政,感谢中方为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以及提供大量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资。斯期待继续同中方深化关系,密切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中斯“一带一路”合作硕果累累

斯政府有意将自身打造为航空、航运、旅游和商业、能源和经济五个中心,发展成为连接东南亚新兴经济体、中东产油区、非洲新兴经济体和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区域经济中心。斯政府这一发展策略与推动基础设施联通、提升经济交往水平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呼应。因此,在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斯里兰卡最早响应、最早参与。

当前,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是双方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旗舰项目,已成为斯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给斯人民带来切实好处。例如,汉班托塔港是中斯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2017年12月,中斯正式启动汉港合作运营以来不断取得切实进展。

在港口吞吐方面,汉港2021年散杂货作业量突破100万吨,滚装汽车作业超过50万辆,全年港口综合货物吞吐量实现200万吨。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底,汉港已经吸引来自斯里兰卡、英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马尔代夫等国30多家企业入驻,建设成为国际化园区。

为此,斯总理马欣达当年12月专门考察,对汉港码头运营和园区开发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汉港逐渐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转港口,期待汉港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继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斯南部经济转型,引领汉班托塔地区经济走向繁荣。

除了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合作之外,中斯还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尤其是将中方的资本、技术、经验和斯里兰卡的人力资源优势相结合,加快斯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帮助斯成为中国对南亚和印度洋合作的重要枢纽。

中斯扩大在印度洋合作前景光明

众所周知,印度洋是极为重要的能源和贸易通道,沟通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和能源资源中心。美国、欧洲等大国纷纷扩大对印度洋的关注和投入力度,提升自身影响力。斯里兰卡则地处印度洋的中心地带,是东西方海运的必经之地,辐射东南亚、南亚、中东以及非洲东部等地区,地理位置极为优越。

斯南部海岸距印度洋主航线仅6-10海里,每年有超过6万艘船舶通过该主航线,承担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原油和二分之一的集装箱运量,其首都科伦坡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正因为如此,美国在“印太战略”下强化对斯拉拢,屡次要斯在中美间“选边站队”,试图将斯拉入“印太轨道”,并提出一系列明显针对“一带一路 ”的地区经济倡议。其噱头很大,对地区国家的实质投资却微乎其微。此外,在美国推动下,欧盟、日本和印度等国家也纷纷加大对斯里兰卡的投入。

与美国着眼大国竞争、热衷于搞小圈子对抗不同,中国始终重视斯里兰卡等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发展诉求。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王毅在此次访问斯里兰卡、科摩罗、马尔代夫等印度洋岛国时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契合印度洋岛国疫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建议印度洋岛国考虑适时召开发展论坛,汇聚共识,共同发展。

可以预见,酝酿中的“印度洋岛国发展论坛”将成为中国与印度洋岛国合作求国家发展、谋人民福祉的重要平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显然与美国不顾印度洋国家尤其是岛国发展诉求,一味搞安全对抗、激化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