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急速恶化美防控新规惹议 专家忧政治凌驾科学

发布时间:2021-12-30 16:2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疫情,美国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近来,随着奥密克戎毒株快速蔓延,美国疫情持续恶化。在此背景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放松了隔离标准,引发多方争议。科学家担忧,这一决定背后实为“政治凌驾科学”,可能加剧病毒传播,最终压垮医疗系统。

当地时间12月29日,美国纽约,民众在时报广场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排队检测。近日,纽约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该市新冠病毒检测需求高涨,不少检测点大排长龙。 中新社记者 王帆 摄

全美疫情恶化加州确诊超500万!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当地时间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确诊人数累计超5300万人,死亡人数超82万人。

美联社报道称,拥有4000万居民的加利福尼亚州是全美第一个新冠超500万的州。根据加州公共卫生局的报告,一连串冬季风暴来袭,室内的假日派对和家庭聚会造成新的感染病例激增。加州也已记录超75500例与新冠疫情有关的死亡病例。

此外,截至26日,得州已有超过440万确诊病例,佛州也突破390万例。寒冷的气温也导致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病例和住院人数激增。

目前,还不清楚新报告的病例中,有多少是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不过,科学家表示,奥密克戎比包括德尔塔在内的其他新冠变异病毒更易传播,预计到明年年初将在美国成为主要传播病毒。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8日,旅客抵达美国加州旧金山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到达区域。美国8日起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疾控放松隔离标准被指发出“错误信息”

疫情反弹之际,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前表示,无症状的新冠肺炎患者只需要隔离5天,而且不需要PCR或快速抗原测试阴性,就可以戴着口罩外出。同样的规则将适用于在隔离5天后症状正在缓解的人。

这项决定是在担心卫生保健和旅游等行业出现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做出的。最近几周,美国也面临着快速抗原测试的短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还解释说,其建议背后有科学数据佐证。

但科学家们担忧,这样可能会增加病毒传播,使医院负担过重。西澳大利亚大学的流行病学家海德(Zoe Hyde)表示,由于感染者在最初几天的传染性最强,缩短隔离期有一定的意义,但前提是测试结果为阴性。

她说:“我认为取消检测阴性的需要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主意,因为这将导致很多人在社区传播病毒,还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息,让大家觉得这个病毒不严重。”

“对于被允许结束隔离的无症状者来说,这可能并不重要,但对于他们所接触的社区中的脆弱人群来说,这可能是毁灭性的。”她补充说。

专家担忧:政治凌驾科学无助于美国抗疫

据报道,科学家担心,将无症状和迅速恢复的病人的隔离时间减半的决定,不是由公共卫生理由驱动。柏林夏里特医院的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教授科尔斯(Tobias Kurth)说:“这当然不是一个公共卫生准则,而是更倾向于确保我们能够保持基本的运行,所以更像是一个经济准则。”

他认为,在某些地区可以这样做,但不能当做普遍的规则。海德也赞同,“担心是政治,而不是科学在推动这一决定。”霍德克罗夫特则说,真正解决工作场所人员短缺的办法是让确诊数量减少。

霍德克罗夫特还说:“如果让那些仍有可能被传染的人回到工作环境中,你可能会促成传播,让更多人被感染,并有可能使问题长期存在。”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因为无症状的人没有被隔离足够长的时间,而且不需要进行阴性测试,导致感染率进一步上升,医院将如何应对。

库尔特警告说,在面临由奥密克戎助长的疫情浪潮的国家,大量的病例将导致医疗保健系统崩溃。海德说:“现在放宽限制似乎真的很糟糕,奥密克戎变体传播得如此迅速;我看不出医院系统将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