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铺就通向更加美好世界的阳光大道——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14:48:16  |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网站  |  作者: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写作组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习近平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对党领导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了重要总结。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写作组结合学习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新时代中国外交光辉实践,撰写了系列解读文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未来,中方仍将同各方一道,坚持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就通向更加美好世界的阳光大道。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推进,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发展成果惠及面持续扩大,为推动全球开放合作、促进世界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搭建合作平台,打造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繁荣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国同合作伙伴一道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启动了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共享经济发展机遇,开创了共同发展的新前景。

截至2021年6月,全球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参与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稳步前进。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为促进相关国家以及世界经贸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到2030年,将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亮眼成绩,不仅为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增添定力,也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

第二,服务抗疫合作,助力沿线国家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深刻改变了世界,“一带一路”合作没有按下“暂停键”。“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共谋发展,为国际防疫合作、助力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与各方努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使“一带一路”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截至2021年5月,中国已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迄今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7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其中有很多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中国搭建“数字丝绸之路”,积极建设“信息走廊”,与22个伙伴国开展“丝路电商”合作,中欧班列2020年全年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都创造了历史新高,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驼队”,为助力各国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对沿线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186.1亿美元,同比增长14%,重点项目没有一例因疫情而停工。“一带一路”建设为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与时俱进,精准把握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议题。共建“一带一路”始于经济合作,但不止于经济。8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和实践形式不断丰富,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力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在中欧班列、港口、金融、海关、会计、税收、能源、环保、文化、智库、媒体等领域中,已经成立20多个“一带一路”多边对话合作平台,“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合作机制、“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等一批合作机制快速发展,不仅提升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间的互联互通水平,更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搭建了一系列优质高效的合作机制。

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合作仍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将持续增进各国民众的健康福祉;绿色发展将成为新的经济繁荣之道,“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也将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疫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实现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将有利于为沿线各国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带一路”伙伴国紧密围绕各国可持续发展以及世界经济绿色增长的关键议题展开合作,为推动全球经济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最优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活力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激荡,“一带一路”建设逆势前行,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开放包容的特征更为“一带一路”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国,用自身发展不断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机遇。

第一,“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和世界发展潮流。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人民追求合作发展的共同愿望并未改变。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一带一路”倡议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提供新机遇和新动力,这种和合共生、互利共赢的思想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增长机遇,使“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上更具吸引力、向心力和影响力。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鲜明的开放包容性。“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目标,具有开放包容特性。“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中国通过与沿线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8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亮眼成绩,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落地生根,提升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了互利共赢。

第三,中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提供的新思路和新方案,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到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从丝路基金到亚投行,从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五通”到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数字丝路等,中国为“一带一路”倡议理念、原则、内容引航定向。中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及时通过中欧班列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送防疫物资,团结沿线国家合作抗疫,并维护了全球供应链稳定。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一带一路”倡议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增长新机遇。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挫折、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缺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技术等支持,也为地区共同繁荣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还将不断丰富完善,继续走深走实,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丰富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和路径,指明了在大变局背景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方向,使沿线国家能够合力应对疫情,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强互联互通,打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和规则标准;推进绿色发展,完善全球绿色治理;推动国际减贫合作,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最终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一带一路”合作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打造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和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持续为解决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提供动力源泉。这“四大伙伴关系”也成为当前形势下,中国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的生动诠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各国坚持开放包容和互利共赢,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世界和平和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展望未来,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