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度收紧对华出口,言而无信损害中美战略互信

发布时间:2021-11-30 16:1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商务部,出口

近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再次以“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为由,将12家中国企业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早在6月和7月,美国政府就曾以“强迫劳动”为由,连续两次将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所以,美国当前再次拉长对华出口管制“黑名单”的做法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是美国政府最新行动,既具有一贯的战略需要,也有新的现实考虑:

布局长期对华战略竞争,遏制中国军事科技发展。视中国为“战略竞争者”、遏制中国发展脚步已成为美国政界的共识,并未因总统换届而有任何改变。美国商务部直言,当前限制措施是为防止美国新兴技术被用于支持中国军事应用的量子计算等科技领域发展,以及限制中国军方获得现代化电子产品的能力。美国希望以此维护对华战略竞争优势,限制中国军事科技发展,零和博弈思维根深蒂固。

延续经济民粹主义,不弃对华施压工具。长期以来,美国始终把出口管制作为行使经济霸权、打击经贸伙伴、维护自身利益的有效工具。在具有竞争力的领域迫使他国“自由开放”,在遭遇竞争威胁的领域就“关门保护”。特朗普在任内更是把这种经济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发挥到极致。而拜登也继承了这一做法,继续把出口管制作为对华施压和谈判叫价的筹码。

搭建“小院高墙”,重塑美国主导的产业链。当前美国正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采取“小院高墙”政策,把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牢牢锁控在国内,筑起院墙、防止外泄和他国“渗入”,而在中低端产业链领域继续采取合作姿态,以拓展他国市场获得现实经济利益。戴琪的中美经贸“再挂钩”言论也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但美国必须要确保自身产业链弹性,牢牢占据强有力的高端位置。由此可见,当前美方提升对华出口管制做法,只是在“小院高墙”“再挂钩”政策下的具体实务操作,实则是防止中国企业向产业链高端移动,重塑美主导下的国际分工新模式。

巩固执政基础,着眼中期选举。最近,拜登过得并不顺利,执政支持率以超出预期的方式显著下滑。据RCP平均民调显示,拜登执政支持率仅为41.6%。因府会分歧、两党对立,拜登政府推动经济的核心政策支柱《重建美国未来法案》遇阻,在协调12月初将至的债务上限和政府继续拨款问题上毫无共识。这些关键问题均影响着民主党2022年的中期选举。拜登急需以对华强硬凝聚国内政治共识,巩固执政支持,推动相关重要法案在国会“通关”,着眼2022年中期选举,布局2024年总统大选连任。

令人唏嘘的是,拜登上台以来要重振美国全球主导力和声誉,天天标榜“自由公平”经济,却加强出口管制一刻不停、遏华打压一秒不止,干着世界最反自由、反公平的事儿,不仅自身利益遭受损失,而且正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绊脚石。

就美国自身而言,看似出口管制可以维护美国短期科技优势,但却“自废武功”,失去中国市场,反而导致美国企业竞争力下降。美国出口管制措施严重限制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平衡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推进。美国只对华出口农业、能源、中低端制造等产品,严格限制高附加值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造成了严重的市场扭曲。奉行“强买强卖、限买限卖”的经济强盗逻辑,最终受损失的只会是美国自己。

就全球经济而言,世界正面临着全球经济减速、产业链中断、通胀高企、能源价格飙升等多重因素叠加的风险。而美国加强出口管制的经济民粹主义做法,很可能引发他国效仿导致“破窗效应”,迫使跨国企业被动调整产业链,进一步扰乱全球产业分工合作,造成更多断点,产生更大通胀压力,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

就中美经贸关系而言,美国政府说一套、做一套,言而无信的做法必将损害中美经贸互信。一边“敦促”中国开放市场、公平贸易、市场经济,一边自己却搞“小院高墙”、经济民粹、扭曲市场。两套逻辑、双重标准已经严重损害了中美经贸关系和战略互信。美方应及时重新审视自身,鼓足勇气改弦易辙,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确健康轨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