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计移民汇款2021年强劲增长7.3%

发布时间:2021-11-19 16:14: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世界银行,移民,侨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17日,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移民与发展简报》,预计2021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汇款流入额强劲增长 7.3%,达到 5890 亿美元。

《简报》预计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不包括中国)的汇款流入额将连续第二年超过外国直接投资(FDI)和海外发展援助(ODA)的总和,这突显出汇款在原籍国经济困难时期支持移民家人的食品和医疗教育等基本支出,在维持生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简报》说,推动汇款强劲增长的因素是移民在需要时支持家人的决心,并得益于欧洲和美国在财政刺激和就业支持计划支撑下的经济复苏。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和俄罗斯,原油价格上涨和由此带来的经济活动回暖也促进了对外汇款的复苏。

《简报》显示,大多数地区的汇款增长表现强劲。拉美加勒比地区的汇款流量增长 21.6%,中东北非地区增长 9.7%,南亚地区增长 8%,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长6.2%,欧洲中亚地区增长 5.3%。除中国以外的东亚太平洋地区汇款下降了4%。拉美加勒比地区汇款增长异常强劲,原因是美国经济复苏和其他因素,包括移民对其原籍国自然灾害的反应以及从原籍国给过境移民的汇款。

根据世界银行全球汇款价格数据库,跨境汇款 200 美元的费用仍然过高, 2021 年一季度平均为汇款金额的 6.4%,这是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设定的3% 的两倍多。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汇款的费用最高(8%),向南亚地区汇款费用最低(4.6%)。数据显示通过银行汇款的费用往往高于通过数字渠道或通过提供现金服务的汇款服务机构的费用。

《简报》预计 2022 年汇款额将继续增长2.6%,与全球宏观经济预测一致。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暴发和恢复出行限制对全球增长、就业和发展中国家的汇款流入前景构成最大的下行风险。随着经济逐渐复苏,缩减财政刺激规模和就业支持计划也可能抑制汇款流动。

《简报》主要作者、移民与发展全球知识伙伴关系倡议(KNOMAD)负责人迪利普·拉塔指出:“疫情对汇款流动的直接影响非常严重。为了保持汇款流动,尤其是通过数字渠道,为移民和汇款服务提供商提供银行账户访问权限仍然是一项关键要求。政策应对措施还必须坚持对移民一视同仁,特别是在接种疫苗和防止工资过低方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