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1-11-18 09:46: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战峰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生态,建设,文明,污染,发展

作者:董战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博导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会议指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并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的鲜明态度、坚强信心、坚定决心,为新征程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朝着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迈进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地位显著提升,绿色发展理念日趋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明确写入党章。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制定了40多项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对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土壤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制定施行,《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修订完善,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中国坚决向污染宣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了重大进展。2013年—2020年,首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上升17.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下降八成以上。2020年,全国Ⅰ—Ⅲ类水体比例上升至83.4%,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6%;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土壤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实现“双碳”目标纳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占比由7.4%提高到15.9%。我国正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全力推动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坚决抓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核心工作。要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严把“两高”项目审批关、准入关和监管关,切实加强源头防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增加碳排放控制要求,研究制定高碳/低碳产业或产品名录,将碳排放水平纳入环境保护综合名录。严禁新增焦化、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电解铝、氧化铝、煤化工产能,提高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重点流域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标准,严格实施“双超双有高耗能”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强化减污降碳源头管控和全过程管理。要推动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增效,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推动非化石能源发展,全面提速风光电源布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要推动交通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进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运输的“公转铁”“公转水”,加强碳排放和污染防治协同控制,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推广应用。要推动建筑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坚持能效提升与用能结构优化并举,通过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积极推动建筑领域可再生能源应用等,多措并举控制建筑领域碳排放。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污染天气和逐渐显现的臭氧污染问题,抓好PM2.5和O3协同控制,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要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聚焦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紧盯重点流域和重大战略区域,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等攻坚战,加强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环境质量改善、生态保护修复、亲海品质提升和环境风险防范。要以更高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突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提升固废新污染物治理能力,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培育壮大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统筹考虑自然生态系统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巩固生态系统固碳作用,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坚决遏制和打击生态破坏行为、坚决杜绝生态形式主义,切实保障和维护国家及区域生态安全,不断提高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促进“两山”转化,打好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组合拳”。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

全力推进现代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推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全面实现部门间充分配合协作,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合力。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履责、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格局。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

积极参与融入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分享中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经验,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动参与全球绿色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履行国际公约的能力、水平和实效。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控制碳排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增强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