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 瑞士瑞典美国名列前茅

发布时间:2021-11-11 11:04: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刊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系列年度报告(以下简称“GII 报告”)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与相关机构合作出版,其核心是提供衡量创新表现的指标并对全球 132 个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进行排名。GII 报告以丰富的数据集(来自国际相关部门的 81 个指标集合)为基础而超越了传统的创新报告;其不再局限于研发实验室及发表的科学论文情况,而是更具普遍性和横向性,关注内容包括社会、商业模式和技术等层面。GII 报告自 2007 年首次推出以来,已打造出全球衡量创新的议程,并成为经济决策的基石;越来越多的政府对该报告展开系统性分析,并制定政策应对措施以改善本国相关表现。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在其 2019 年关于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发展的决议中指出,GII 报告是衡量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关创新的权威基准。

2021 年 GII 报告——《2021 年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21)创新性地以两类次级指数的平均值计算创新指数。

创新投入次级指数。衡量支持和促进创新活动的经济要素,共分为五大类:制度;人力资本与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商业成熟度。

创新产出次级指数。体现经济中创新活动的实际成果,分为两大类:知识与技术产出;创意产出。

本文翻译、摘选《2021 年全球创新指数》主要亮点结论,以及全球 132 个经济体的创新指数排名、在全球各区域/各收入组分布情况、近 5 年来排名变化情况等,以期为读者,尤其是科技决策者更好地发掘我国创新竞争力、制定相关科技创新发展策略提供数据支撑。 

2021 年 GII 报告亮点结论

创新投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全球研发经费在 2019 年增长了 5%,实属非凡。

2020 年,有数据可查的研发支出最高的经济体在此方面的政府预算分配持续增长。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企业在 2020 年的研发支出增长约 10%,有 60% 的研发密集型企业报告了研发支出增长。

2020 年,风险资本交易量增长 8%,超过了过去 10 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亚太地区的强劲增长不仅弥补还超过了北美和欧洲地区的下降。非洲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也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21 年第一季度数据表明,2021 年风险资本活动更加活跃。

尽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但创新投资仍具韧性。

瑞士、瑞典、美国、英国和韩国在 2021 年度排名中名列前茅;中国离前 10 位更近了一步(2021 年度为第 12 位)。 

2021年全球创新领先者





近5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变化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